新妈妈夏天坐月子的一些错误的观点

  炎炎夏日,在夏天生孩子、坐月子对于新妈妈来说是比较辛苦的事情。老习俗说月子里要熬着不洗澡,不能开窗通风,要捂着才会母婴健康,这些说法究竟对不对?

  不能开窗户通风吗?

  有的新妈妈在坐月子里,把屋子封得很严实,窗子不但关得很严,而且连窗缝也糊好,门上加布帘子,俗称“捂月子”。其实这样做对新妈妈是极其不利的。新妈妈居住的地方应该阳光充足,适当开窗户通风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新妈妈月子期间恶露未尽,住在潮湿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霉菌感染。虚弱的新妈妈还需要大量营养和新鲜空气,以尽快改变身体虚弱状况,恢复健康。如果怕受风,可以挂上帘子,不要让对流的风吹着。

  不能刷牙吗?

  在民间传说新妈妈在坐月子期,不能刷牙。这种旧的传统说法,认为刷牙将来会得牙痛病,恰恰与医学科学的道理相反。新妈妈在月子中进食大量的糖类、高蛋白类食物,最易坏齿,引起口臭、口腔溃疡。漱口刷牙能清除陈腐、酸物,保护牙齿和口腔。在刷牙的时候新妈妈一定要注意要用温水刷牙,不宜用凉水,因为在这个时候寒气很容易入侵新妈妈的身体里,对新妈妈的健康带来危害。

  不能淋浴吗?

  受传统“坐月子”观念的影响,许多新妈妈不敢在月子里洗澡,甚至连洗手、洗头也不敢贸然进行,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新妈妈汗腺分泌活跃,又正值炎热的夏天,易出汗,加之乳房、溢乳、哺乳和恶露排泄等情况,因此更应注意个人卫生,洗澡完全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

  一般坐月子规定为6周。如果分娩顺利、会阴部无裂伤,剖宫产术、会阴侧切术后,只要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洗澡应以淋浴为主,水温略高于体温,若条件有限,可选择温水擦洗身体,但新妈妈产后1个月内应禁盆浴。没必要每天洗澡,一般每周3-4次,每次10-20分钟即可。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在饥饿时洗澡,以免虚脱。

  不能梳头吗?

  在我国传统习惯中认为坐月子不可以梳头,说梳头会出现头痛、脱发,甚至留下“头痛根”,主张1个月内不梳头。

  梳头与坐月子没有直接关系。医生认为,坐月子期间完全可以照常梳头。梳头不仅仅是美容的需要,可以去掉头发中的灰尘、污垢,使头发清洁,起到卫生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木梳刺激头皮,提高人的精神,使人心情舒畅,促进局部皮肤血液循环,以满足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防止脱发、早白、发丝断裂、分叉等。因此,产后梳头只能有益而无害。

  对不能贪食凉东西吗?

  传统观念上的新妈妈饮食将凉食物和冷饮均划入禁忌之列,其理由是新妈妈胃肠功能脆弱,进冷食会伤脾胃,闹肚子。其实,前述饮品并非所有新妈妈均为禁忌,应以因人而异和因时而异的原则来把握。炎热的夏季,进食冷饮、吃冰镇西瓜、喝加冰块的水有利于降温消暑,如果产前习惯于吃冷凉食物、喝冷饮,肠胃能够良好适应,那坐月子时也可以适量地少食一些。但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贪食过多,以免影响消化功能。对于产前无冷食习惯的新妈妈,或产前肠胃功能欠佳或有疾病发生的新妈妈,则最好完全避免冷饮。

  不能开空调或吹风扇吗?

  炎热的夏天,新妈妈久卧,身体长时间处于高温、高湿的室内环境中,极易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而导致中暑,那么新妈妈该如何预防产后中暑呢?多数人会想到空调、电风扇降温。但对于新妈妈来说,身体虚弱,机体抵抗力差,外界病邪易侵入机体而感冒发热,所以吹空调时,温度应调高一些,一般应26℃左右,吹的时间也不可过长。但由于新妈妈出汗较多,汗孔经常处于开启状态,也不可对着向风扇吹,可以把电风扇向墙壁吹风,以增加室内的空气流动,降低室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恶露 消化功能 洗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