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应了解的临产的先兆和待产过程

  你是不是对生产仍有些许的陌生、担忧和恐惧?临产的先兆有哪些?究竟什么时候应该去医院待产?待产时该注意些什么?自然产和剖宫产的过程分别是怎样的?生产时医生会为产妇做哪些检查?产妇应怎样配合?

  “我会什么时候生?”这几乎是每一个孕妇都会问的问题。答案是:确切的时间不知道。其实,即使是产科医生,在怀孕时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生产。决定分娩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而每个人的情况又都是不一样的。分娩不是电脑程序,点击运行即可。就像每个人的相貌是各不相同的,人们的每一个生理反应也是不同的,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医生总是不会告诉你确切的生产时间了。

  什么是临产的先兆?

  临产的先兆包括:规律腹痛,每10分钟2~3次,持续20~30秒,并持续加重;见红;破水;宫口开大,胎先露下降。

  很多产妇一感觉到腹痛就急不可待地奔入医院,其实在晚孕期经常出现假宫缩,表现为晚间发生的轻微腹痛,有下坠感,可影响或不影响休息,但是宫口不开大,白天腹痛消失,晚间再次出现。这种情况下医生常建议肌注镇静剂,使假宫缩消失,以有利于产妇休息。

  见红后很多人会在1~2天内发动宫缩,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见红后很久不临产。我们见过见红后7天不临产的。

  破水是比较确切的分娩信号。足月破水后常自己发动宫缩,对于不临产的产妇,医生也会积极引产,以免发生宫内感染。

  什么时候入院待产?

  妊娠足月后有规律宫缩、破水、羊水过少、胎动异常、有妊娠期并发症或合并症、孕周超过40或41周等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入院待产。

  遇到下列情况时,孕妇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 如果羊膜破裂,羊水呈现黄色、棕色或略带绿色或者羊水是带血色的,应当立即赶入医院并告知医生,这很重要!

  • 感觉到宝宝突然剧烈活动或者不如以前活跃了。

  • 出现较多量阴道出血(等于或者超过月经量)。

  •出现剧烈下腹痛。

  • 怀孕不到37周就出现宫缩或其他早产征兆。

  待产时要注意什么?

  入院待产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接受医生的合理建议。很多人在医生提出建议时给予否定,例如经常有孕妇坚定地说:“我要顺其自然,坚决不引产。”而事实上有些产妇因为各种因素常常不能自动发动临产,这时医生会用其他办法来诱导宫缩,对孕妇和胎儿并无不利影响。医生决定每个孕妇的分娩方式都是经过细致考虑的。当产妇坚持自己的想法时,医生都会在解释后最终接受,直到产妇自己承认或事实证明产妇的决定失败了为止,但是这样常常会耽误最佳时机。

  待产时应当进行一些相应的检查,包括骨盆测量、血检、超声检查等。一旦临产,医生会要求产妇尽量进食流质、高能量食物,进餐结束后尽量不再喝水或吃饭,以免需要急症手术时无法计算禁食时间。

  待产时会隔一段时间进行肛诊或阴道诊,检查产程的进展。

  医生常会在第一产程的活跃期进行人工破膜,一是促进产程进展,二是观察胎儿情况。

  在待产时如果出现急性的胎儿窘迫、脐带脱垂等情况,医生会立即就地剖宫产以挽救胎儿生命,此时需要产妇的积极配合,因为每一秒钟都关乎孩子的生命。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程 待产 分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