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产程和第二产程呼吸方法可提高顺产

  分娩到来之际,真正的宫缩开始时,一阵紧似一阵的疼痛常使孕妇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怎样帮助自己渡过这一难关。孕妇若能在分娩之前经常“操练”有助于分娩轻松进行的呼吸技巧训练,一旦临产,就会心中有数,镇定自若。进行呼吸技巧训练,不但能够减轻宫缩疼痛,还可积极与助产医生配合,使宝宝尽快顺利生下来。

  第一产程呼吸练习:

  当宫缩疼痛开始时,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呼出。孕妇练习时可以5秒钟作为标准,心中默默地数1、2、3、4、5,让自己有一种将气体储存在腹中的感觉,然后将气一点一点慢慢地呼出,从嘴里或鼻里都可,呼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2倍。

  孕妇按照这样的方法反复做4-5次后,呼吸要逐渐变得短而浅一些,直到呼吸恢复自然状态。接着,孕妇继续轻微呼吸,待感到宫缩减弱为止。再连续做4-5次深吸气、慢呼气的练习,每次逐渐加深,直至宫缩停止。

  [提示]

  在临产第一产程结束时,孕妇宫缩加强,可能会出现呼吸被抑制,甚至挤压的感觉,但若按上述方法去做,就会得到缓解。还有,往外呼气时不要用嘴吹气,一定要向外送气。

  第二产程呼吸练习:

  (1)屏气呼吸。

  当宫口开全后,才需要这种呼吸技巧,因为产妇会有急迫向下推挤的感觉。孕妇在每次宫缩开始时,深深吸气,并用力向下屏气,以推挤胎儿前进;当宫缩结束时,吸气应缓慢,并且加重,然后慢慢呼气,直到下次宫缩开始。

  [提示]

  通过反复练习来巩固这一技巧。孕妇在做这个练习时,应采取仰卧、双膝弯曲、两腿分开、头和双肩抬高的姿势。

  (2)哈气呼吸。

  在胎先露出来时,孕妇采用张嘴短促的哈气呼吸,即“哈”、“哈”,不可发出声音,身体也不可用力。

  [提示]

  孕妇练习深呼吸时,以30秒为一次宫缩时间,逐渐增加训练,直到能达到以60秒为一次宫缩为止。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宫缩 助产呼吸 助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