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期患了乳腺炎应该怎样进行喂奶?

  “乳腺炎”几乎是每位产后妈妈都会遇到的情形。假使妈妈的乳汁滞留相当严重,加上乳头有破裂,细菌侵入感染,便容易感染乳腺炎,继而引发乳房红肿涨痛、发烧的现象。

  一般来说,人体身上都带有许多细菌,假使身体没有出现伤口,细菌无法侵入,自然无需顾虑感染的问题。但是对正在哺乳的妈妈来说,当宝宝含住乳头,即便宝宝还没长出牙齿,却可能因为吸吮摩擦的力道而造成乳头或乳晕破皮。假使乳头破皮之处刚好是连接通往输乳管的部位,那么金黄色葡萄球菌便容易顺着伤口进入输乳管形成感染,诱发为乳腺炎。

  治疗乳腺炎的方式以口服抗生素为主,平时的居家护理只需以消毒过的棉花棒沾生理食盐水清洁乳头、乳晕、乳房即可。假使感染状况太严重,就得以外科手术治疗,切开乳房将化脓之处取出、清理干净。

  患有乳腺炎的乳房 仍要将奶水挤出

  需注意的是,患有乳腺炎的乳房建议先暂停哺喂母乳,让宝宝先吸吮另一侧的健康乳房即可。医生开的抗生素药剂并不会影响母乳的成分或通过母乳影响胎儿的健康,但是因为乳头或乳晕上已有伤口,若再加上吸吮的刺激,可能会让妈妈感到很不舒服。加上妈妈可能也有担心宝宝若碰触到伤口,细菌可能会跑入宝宝体内的顾虑,因此,多半会建议妈妈患有乳腺炎的该侧乳房先暂停哺喂。

  此外,患有乳腺炎的乳房更要将奶水排空,避免奶水又继续囤积在乳房内。若妈妈实在无法自行处理,可以找原接生医生或护理师帮忙将奶水挤出。这时母亲应该放松心情,多休息确定宝宝正确的吸含,并能寻求有经验的母亲或有正确观念的护理人员,教导不同的喂奶姿势以确定乳房各分叶的奶水都能被吸出,并尽量多喂胀痛的一侧。在宝宝吸奶时可朝乳头的方向轻柔的按摩硬块帮助该处的乳汁被吸出,如果能调整姿势,让宝宝在吸吮时下巴可以触及硬块处,也有助硬块处的消散。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