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应该怎么办?

  精神调养除要做到“神藏”外,还要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

  所谓季节性情感失调症,是指一些人在冬季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并且年复一年地出现,这种情况多见于青年,尤其是女性。

  现代医学气象学的研究表明,人的心理、生理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季节性情感失调症是由于严寒的气候作用于人体所致。其发生机制为:寒冷使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状态,体内调节物质代谢的环磷酸腺苷、环磷酸鸟苷减少,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代谢减慢,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亦受到明显的抑制,使得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植物性神经功能发生素乱,因而出现了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症候。怎样预防呢?

  措施之一是延长光照时间。冬季光照时间短是情绪抑郁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分泌。

  第二种办法是加强体育锻炼。通过体育锻炼能调整肌体的植物神经功能,使过度兴奋的交感神经得以抑制,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激怒、焦虑、抑郁等状态。

  三是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B1、B2的豆类、乳类、花生、动物内脏等。若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缺乏,可影响大脑的功能和情绪。关于季节性情感失调,祖国医学亦有认识,提出在冬天不要因枯木衰草、万物凋零而导致抑郁不欢、情绪低落,而仍要愉快、乐观。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焦虑 情绪 抑郁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