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妈妈谈产后抑郁的缓解方法及注意事项

  产后抑郁是个可怕的圈套,随着产后荷尔蒙水平的急剧下降,众多新妈妈在不知不觉中纷纷掉进……而下面这7 位妈妈的Real Life 却向我们讲述着:只要我们做些积极的努力,产后抑郁的圈套会不攻自破!

  准备,是杯快乐的鸡尾酒

  妈妈胡新宇,儿子李霁唐,1 岁

  和很多小Baby 的到来只是个“意外”的情况不同,我和老公提前1 年就开始了我们的“造人计划”,而且,从饮食、生活习惯以及心理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怀孕期间,我成了一些育儿网站的常客,不仅经常泡准妈妈论坛,而且还会时常到“0 ~ 1”去逛逛。另外,我还买了很多育儿书,对于如何进行母乳喂养、新生宝宝的护理、新生儿常见病及其对策等内容更是从孕期就开始学习了。虽然在宝宝出生后,要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还需要一定的练习,但是“心中有数”的感觉实在很爽!

  除了知识上的储备,我和老公从孕期开始就在为角色上的转变积极准备着:周末一起去采购婴儿用品,为小家伙布置小家;让他陪我一起去孕检,晚上一起出去散步……宝宝出生后,老公顺利升级为一个超好老爸,月子里对我和宝宝照顾得无微不至。哈,幸福啊!

  享受“猪猪”生活

  妈妈王文闵,女儿毋熙雯2 岁2 个月

  有宝宝前,我绝对算得上是“劳模”型的人物,所以,对月子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还真有些不适应!不过,因为身体太虚弱了,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唉,实在郁闷!后来,老公开导我说:“你就享受一下吧,生产让你耗尽了体力,现在正是养精蓄锐的时候,养好了身体,以后才能更好地带孩子!”嗯,言之有理!那就暂且笑纳了!

  随时不忘REST

  妈妈俞燕妮,儿子李子浩,21 个月

  有些新妈妈可能会因为宝宝刚出生而过分紧张,什么事都希望自己做到,总要陪着宝宝,但这不利于自己的产后恢复。有时候,放心地把宝宝交给家人看一下,不但能让自己得到充分休息,还能增近宝宝和家人的感情。

  我们家人口多,宝宝出生前就得到大家的期待,出生后就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了。每次把孩子喂饱,检查了他的大小便后,家人都想来抱抱了!其实我也像很多新妈妈一样,担心这担心那的,幸好老公开导我,孩子不但是我们的宝,也是他们的宝,他们会小心地照顾好的!过分担心,不但对自己不好,也让家人不满呀!每次宝宝让家人抱一下逗一下,就乖乖地睡着了,我尽情地享用婆婆给我做的月子餐后,走一走,动一动,也休息了!

  给自己找点乐子

  妈妈相薇,儿子张相吉吉 ,1 岁3 个月

  不能看电视、不能看书…… 面对月子里一大堆的“不可以”,怎么能给自己找点乐子呢?下面是我的一些方法:

  听音乐。我当时用的是以前的胎教音乐——《月光奏鸣曲》。宝宝出生后,每次听到这首曲子都很安静。哈哈,它已经成了我家宝宝的催眠曲!

  看“小青蛙”游泳。每天看着宝宝在婴儿游泳池中像小青蛙一样游来游去,可爱极了!

  制作“喜蛋”。在医院生完孩子还没出院的时候就打算给亲戚朋友一份不一样的喜蛋,让他们分享我的快乐。回到家我便行动起来,在喜蛋上画了各种各样的笑脸。很有成就感哦!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抑郁 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