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分娩的四个产程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正常分娩的四个产程

  第一产程:从临产到宫口开全(10cm)。临产是指子宫的规律宫缩,5??6分钟的一次宫缩,持续30秒开始。分为两个时期:潜伏期和活跃期。潜伏期约为8小时,这个阶段宫缩逐渐加强,直至宫口开大3厘米。从宫口开大3厘米至宫口开全的阶段被称为活跃期,约需4小时,此时胎头开始下降,进入骨盆,到了盆底压迫直肠会产生排便的感觉,有时会不自主地屏气往下用力,这时要及时告知医生,要做好接生的准备。

  第二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不超过2个小时。宫缩时会不自主地屏气用力,这是胎头压迫直肠引起的,这种排便感会逐渐增强。宫缩间歇时产妇要停止用力,抓紧时间休息。胎头将娩出时要张嘴哈气,避免用力过猛造成会阴撕裂。这个时期接生者会协助胎儿娩出。产妇要注意不要使用过短过猛的力量,因为这不利于胎头下降和阴道扩张,而且还容易引起阴道血管破裂和胎儿颅内出血。

  胎头是胎儿肢体最大的部分,当胎头娩出后,胎儿肢体相继娩出。经过助产士清理呼吸道,吸尽口、鼻、咽部黏液和羊水,刺激新生儿您就能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了。妈妈终于可以如释重负,辛苦的历程即将结束,宝宝安全象征的第一声啼哭会令您兴奋不已。经过助产士处理脐带,测量体重和身长后就可以和您皮肤接触、哺乳了。看见十月怀胎、日思夜想的小东西您会有什么感触呢?

  第三产程:自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通常在30分钟左右。胎儿娩出后子宫收缩胎盘会逐渐剥离,出现少量的阴道流血。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屏气用力,协助胎盘娩出。

  第四产程:从胎盘娩出后至产后4小时。多数并发症在此期发生,所以要严密观察。产妇历经分娩,此时往往疲惫不堪,腹中空空,能量耗尽,可以饮食和饮水。在4小时内解小便,避免膀胱的充盈影响子宫收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并发症 分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