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在孕期及分娩后如何预防抑郁症?

  在孕育胎儿及分娩婴儿的过程中,女性不仅身体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心理上也受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洗礼,同时还有来自于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因此,妊娠分娩对于女性的身心是一次脱胎换骨,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关系到母亲的健康,婴儿的健康和未来。

  1、早孕时期

  从早孕开始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会发生妊娠剧吐、困倦、乏力、记忆力减退等早孕反应;严重时会呕吐不止,水米不进;每天睡十几个小时仍然睡不醒;情绪多变,感情脆弱,易哭易怒。

  在早孕时心理调整主要做到要计划怀孕,从心理上愿意接受这个生命,从生理上做好准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随便吃药,夫妻加强沟通和理解,认识到早孕反应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最多三个月就可以熬过了,坚定对孩子的信心,积极筛查胎儿畸形,顺利度过孕早期。

  2、中孕时期

  熬到中孕,孕妇体内已经形成了适应胎儿生长的新的平衡,孕吐等不适应反应也逐渐消失,孕妇的情绪也变得相对稳定。所以,孕中期心理安定,保健的重点应该在于通过生活、工作和休息的适当调整,保证良好的心理状态。认真面对腹中的宝宝,从营养上到心理调适上做有益于胎儿发育的事情。

  3、孕晚期

  孕晚期重要的是克服分娩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让孕妇自己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孕妇进行分娩前的有关训练,通过“孕妇学校”,在怀孕的早、中、晚期对孕妇及其丈夫进行教育,专门讲解有关的医学知识,以及孕妇在分娩时的配合。这对有效地减轻心理压力,解除思想负担以及做好孕期保健,及时发现并诊治各类异常情况等大有帮助。

  4、分娩时期

  当分娩时孕妇担心分娩不顺利,害怕手术,害怕分娩时的宫缩痛;害怕陌生的分娩环境,害怕周围产妇痛苦的呻吟;害怕医务人员冷漠的面孔或语言刺激;有的为胎儿性别烦恼,担心胎儿不能存活;担心产后无人照顾等。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后抑郁症 情绪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