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及护理方法介绍

  红糖、鸡蛋加小米是最传统的月子食谱,但这并不意味着每天都吃这几样食物就能满足新妈妈的营养。专家的建议是广泛摄取、合理搭配,尤其注意铁和钙的吸收。

  月子如何吃?

  1. 适当饮用红糖水,补铁、利尿。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2. 从流食慢慢过度到正常的饮食。 产后,消化系统的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因此,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从粥、面条过渡到稀饭,然后再吃米饭和面食。

  3. 少食多餐,不可贪吃。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4. 最好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认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让女人大伤元气,要多吃些保健品补一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月子里应该以天然绿色的食物为主,尽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补品。还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因为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这里的居家包括了家里的环境和对新妈妈有益的生活习惯。炎热是夏天坐月子遇到的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怎样的环境对新妈妈来说才是最理想的呢?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唯一的标准就是“舒适”。

  什么样的居家环境最适合坐月子?

  1. 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用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新妈妈呆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

  2. 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

  3. 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必要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或者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4. 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最好采用淋浴。一些有害的旧习俗一定要摒弃,例如不能刷牙、洗头等等,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应该坚持每天淋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常,正常的排汗。淋浴时注意外阴的清洁,不过千万不要灌洗阴部或者进行盆浴,否则容易引起感染。淋浴后,一定要把身体擦干,以免着凉。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因为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妈妈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因此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

  传统观念上认为,坐月子应该“捂”,意思就是要多穿、多盖,避免着凉、受风。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产后新妈妈的身体比较虚弱,免疫力降低,与正常人相比更容易生病,因此要多加小心。但如果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千万不要一味地“捂”,导致中暑。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