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间的营养食谱:四物炖鸡汤的做法

  食谱:四物炖鸡汤

  材料: 鸡腿2根,四物药材1份。

  调味料:(1)米酒1大匙,水4杯 (2)盐半茶匙

  做法:

  1、鸡腿洗净,切块,放入滚水中氽烫,捞出;四物药材洗净备用。

  2、全部材料及调味料(1)放入锅中,炖煮约50分钟至鸡肉熟烂,再加盐匀,即可盛出。

  营养分析:

  ·四物药材是由当归、熟地黄、川芎和芍药四味药组成,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具有减轻腹痛的作用。

  ·鸡腿肉的肉质鲜红,除维生素外,还含有丰富的钠、钾等矿物质,是肉类中热量较低的肉类。

  坐月子期饮食营养建议

  生理变化

  医学上把胎儿生出至产妇身体恢复的这段时间叫做“产后期”。因孕妇分娩后,除乳房外全身器官组织,尤其是生殖器官都要恢复到妊娠前的状态,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息及调养来完成。此即中国人俗称的“坐月子”。中医认为,女性一生中有三次改变体质的机会,一为青春期,二为坐月子期,三为更年期。其中以坐月子期间体质变化比较大,调整体质的效果也比较明显。故古人有“弥月为期”、“百日为度”等说法,因此现代人为了产妇的健康,多主张产后要以30-40天调养身体。老一辈的妇女并相信,这段“月子”若没有做好,会发生许多后遗症。

  产后现象

  产妇生产后多因出血及产道创伤,元气受损,气血流失而不足,致使抵抗力变弱,易受风寒、风湿及产后淤血,又易发生产后发热,子宫收缩不良、出血、恶露流出不畅、乳汁分泌不足等现象,因此产后调养最重要的是促进子宫收缩、恶露排出、乳汁通畅及补气血。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食谱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