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生下的宝宝比顺产更容易患哮喘

  在省儿童医院,抱着6斤多重的儿子,丽水的陈先生却愁眉不展。“孩子是选了好日子剖腹生下来的,谁知反而让他生了一场大病!”最新调查研究发现,随着剖腹产率的增加,特别是选择性剖腹产率的增加,足月儿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率的增高已不容忽视。

  记者细问才知事情的原委。几天前,陈先生一家喜上眉梢:老婆选了吉时,剖腹产生下一个6斤重的儿子。可没想,孩子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被紧急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行抢救。虽然最终孩子脱离了危险,但是否存在后遗症,还是一个未知数。医生说,孩子生这个毛病与提前‘剖’出来有关!陈先生全家后悔不已:“还是自然生产好啊。”

  记者采访了该院新生儿监护病房,医生介绍说:“有2名患严重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孩子刚康复出院,上月有6例,他们都像陈先生儿子这样,出生不久就生病了。”据统计,2006~2008年间,该院收治此类患儿70例,而2009年超过50例。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年初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近一半分娩通过剖腹产完成,剖腹产率为世界第一。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因为经过调查,育龄妇女难产的比例只有15%。

  “也就是说,健康孕妇因为其他原因很多选择了剖腹产,研究已表明,那不是良策。”该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全国新生儿学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杜立中说:“我们调查了很多足月的呼吸窘迫婴儿后发现,他们大多是在母亲还未‘发动’之前就剖出来的。”

  杜立中解释,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是因为新生儿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导致呼吸窘迫和呼吸衰竭等一系列症状。“在自然分娩过程中,有规律地宫缩可使胎儿产生一定应激反应,紧急促进肺成熟;而宫缩时产生的激素也会让胎儿做好出生的准备,使肺泡更富有弹性,对新生儿的肺部发育大有益处;而剖腹产的孩子未经产道挤压,不能完全排胎肺液,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所以容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等并发症。”

  还有一项调查称,剖腹产孩子比顺产孩子更易患哮喘,原因同样可能是他们没经历肺部发育的一些必经步骤。

  杜立中呼吁年轻准父母,是否选择剖腹产应听专业医生建议,不要一味想着选择良辰吉日,或怕痛苦就违背自然规律,这样不仅不利于产妇,也增加了新生儿并发症的几率。

  以下10种情况适合剖腹产

  一般来说,剖腹产的适应症包括下列几种:胎儿窘迫、产程迟滞、骨盆狭窄或胎头与骨盆腔不对称、胎位不正、多胞胎、前胎剖宫生产、胎盘因素、子宫曾做过手术、母体不适合阴道生产、胎儿过大。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剖腹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