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减肥和运动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除了内分泌失调,体形走样也是新妈妈最大的烦恼之一,尽管新妈妈的复原应该是由内而外的,但辅助的外形复原运动也必不可少。合适的运动不仅能帮助新妈妈减肥恢复体形,还能同时促进体内内分泌的调整,帮助新妈妈尽快恢复身体健康。

  问题点:肌肉松弛、体形肥胖

  怀孕期间,准妈妈肾上腺分泌过盛,脂肪增加过快,超过了皮肤的生长速度,导致真皮的弹力纤维被拉断,失去支撑,就容易出现肌肉松弛的问题。怀孕期间子宫增大,腹肌也随之伸展,直到腹直肌分开。产后子宫逐渐复旧,但腹壁肌肉变得松弛难以恢复,腹壁变得如同一个撒了气的气球似的毫无弹性可言,肌肉松弛非常明显。

  有的新妈妈怀孕期间吃的多,运动少,产前就在体内累积了过量脂肪,而明显肥胖。而也有的新妈妈是在产后为了哺乳吃下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质食品,摄入的营养量大大超过需要量,而极少的体力活动又使能量消耗大为降低,最终使脂肪堆积而变得肥胖,失去了往日的风韵。

  攻略方案:适当运动

  产后该不该马上运动?

  顺产的妈妈第二天,剖宫产的新妈妈一个半月后,可以开始做运动了。产后做运动有助于肌肉松弛,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产后子宫恢复,避免体内热量蓄积,避免子宫脱垂、静脉曲张及便秘等各种不适应症状,对新妈妈复原有极大的助益。所以妈妈们别给自己偷懒的借口,赶紧起身动一动吧!

  减肥运动计划怎么做?

  应该分别针对身体各部分,分别做有针对性的运动,比如上臂运动、颈部运动、抬腿运动、会阴收缩运动等。

  新妈妈运动减肥有禁忌吗?

  顺产的妈妈在4~6周即可尝试仰卧起坐、快步走、保健操,而剖宫产妈妈则须6~8周才能进行,但都要注意时间不可过长,运动量不可过大,应该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如在运动中感到疼痛和疲劳,就要停下来。最好是运动量小但持之以恒,逐步延长运动时间,增加运动量。新妈妈在锻炼的同时切记不能站立过久、提重物或长时间蹲着干活,以防子宫脱垂。

  攻略方案:适量饮食

  产后究竟应该吃多少?

  哺乳妈妈和非哺乳妈妈每天的消耗量不一样,所以吃多少也是相当有讲究的。一般来讲,哺乳新妈妈每日应保证摄入3000~4000卡热量,而这些热量均需从食物中获取。因此,哺乳妈妈应多吃些肉、鱼、蛋、奶、豆制品、新鲜蔬菜及时令水果。具体每日各种食物的摄入量约为:粮食主食0.5千克,肉类0.25千克,牛奶0.25~0.5千克,蛋2只以上,蔬菜0.5千克,水果0.25~0.5千克。此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适量的钙剂及鱼肝油。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减肥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