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在分娩后42天最好做一次盆底功能检查

  ○受生育、疾病、衰老等因素的影响,30岁以上的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高达40%~50%。专家:产妇在分娩后42天最好做一次盆底功能检查,发现问题尽早治疗。

  “你能容忍生完孩子后自己满脸色斑、身材走样、乳房下垂吗?”日前,在广医三院举办的一场孕期保健课上,面对医生的问题,近百位“准妈妈”连连摇头。“那如果你产后出现了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或小腹坠胀、尿频、便秘等不适甚至尿失禁、子宫脱垂等时,你又该如何面对呢?”面对医生的第二个问题,“准妈妈”们面面相觑。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女性对于自己产后身材的恢复十分重视,但对于由怀孕和分娩引起的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健康的盆底功能损伤问题却知之甚少。专家指出,受生育、疾病、衰老等因素的影响,30岁以上的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高达40%~50%。其实,只要对产后42天的妇女进行常规盆底肌肉训练,就能大大地减少盆腔器官脱垂以及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

  已婚育女性

  近半存在盆底功能障碍

  资料显示,在我国已婚已育的女性中,45%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和性生活质量低下。而英国则有调查表明,约有63%的女性在产后一个月存在会阴疼痛,有10%的人在产后一年到一年半这种疼痛还在持续。据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研究所盆地诊治中心副主任刘娟博士介绍,女性的盆底主要是由肌肉和筋膜组成的。她向记者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盆底就像吊床一样,在会阴肛门处托起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器官,维持我们的性生活快感、排尿动作、排便等多项生理功能。”

  然而,正常人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盆底肌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盆底肌肉功能障碍。“也就是说这张‘吊床’的弹性变差,‘吊力’不足了,‘吊床’内的器官无法固定在正常位置,从而出现相应功能障碍,如大小便失禁、盆底脏器脱垂等。”刘娟说,盆底损伤轻者表现为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或小腹坠胀、尿频、便秘等不适,重者可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直肠脱垂等疾病,造成难以言状的痛苦,甚至造成家庭不和谐。

  另外,肥胖、慢性咳嗽、便秘、雌激素下降、泌尿生殖感染等也是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高危因素。

  产后女性不到一成

  主动接受盆底功能诊治

  然而,尽管有近半中国已婚育女性不同程度地患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但由于对本病缺乏基本的认识,甚至错误地认为生完孩子后出现这些问题是正常的,所以大多数女性对产后盆底肌肉收缩功能差、性生活质量不高未予理会。“很多女性产后很重视到纤体中心减肥、塑身,花再多的钱都舍得,但对会直接影响她们今后‘性福’和健康的盆底损伤问题却很漠然。”刘娟说,例如腹直肌分离(即女性在孕期腹部肌肉被撑大,造成原本连着的肌肉被分开)在产后女性中非常普遍,“有些女性产后的腹部肌肉与肌肉之间的纹路甚至有两根手指宽,严重的可分离8厘米。”这种情况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处理,很可能会出现脐疝(站立、咳嗽和用力时脐部有圆形疝块突出)。

  除此以外,近年来不少中国家庭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孕妇营养状况大为改善。但这也造成了目前我国孕妇胎儿过大的情况较为普遍,再加上孕妇自身的一些身体因素,导致难产、产程过长、阴道助产等情况比较常见,从而也加重了对盆底的损伤。

  刘娟告诉记者,在法国,约有70%的女性在产后会接受盆底功能的康复治疗和训练。但根据刘娟的观察,即使在广州这样先进的大都市,产后有意识主动到医院接受盆底功能诊治的女性也还不到一成。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阴道松弛 盆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