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躺着哺乳时容易导致宝宝发生呛奶

  刘先生将自己聘请的特级月嫂廉女士告上法庭,他认为廉女士护理未尽职导致自己儿子呛奶窒息,幸好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才挽回生命。这一事件给小婴儿的父母敲了警钟:正确的喂奶姿势是防止宝宝呛奶的最佳方式。

  奶瓶排出空气防呛奶

  北京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娜琪表示,宝宝呛奶很有可能使奶水误入气管。呛奶量少的话,有可能直接吸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呛奶量多的话,有可能造成气管堵塞,甚至危及生命。而要防止宝宝呛奶,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就是注意喂养方式。

  一些年轻的新妈妈听说躺着喂奶可以避免乳房下垂,给孩子喂奶时就采取躺着的姿势。娜琪告诉记者,很多婴儿呛奶的原因就是因为妈妈喂奶姿势不当,比如躺着喂奶,容易导致宝宝呛奶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妈妈不要躺着给孩子喂奶,同时也不要让孩子躺着吃奶。如果用奶瓶喂养孩子,要注意不要让奶瓶里留有空气,最好将奶瓶装满,使空气排出,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呛奶的概率。

  对于吃奶性急的新生儿,母亲在哺喂时要注意让他先吃几口后,将奶头拔出,稍停片刻再喂。每次喂奶后应抱起拍背,最好打个嗝后再放下侧卧,这样既减少吐奶的机会,又可避免万一吐奶吸入气管而发生窒息的可能。

  侧身拍背咳出乳汁

  宝宝一旦出现呛奶,很可能会发生婴儿猝死的悲剧。家长们如何把握分秒抢救自己呛奶的宝宝呢?

  娜琪提醒,如果宝宝发生呛奶,要迅速将宝宝侧过身来,轻轻拍背。如果拍背后,宝宝仍然没有哭声,家长就要迅速拨打120送孩子去医院急救。因为婴儿呛奶后几分钟内就可引起窒息,所以一定要争分夺秒以免贻误时机。平时家长们也要掌握一些窒息复苏常识,当宝宝发生呛奶窒息时,首先要清理呼吸道,然后进行人工呼吸。

  轻微的溢奶、吐奶,宝宝自己会调适呼吸及吞咽动作,不会吸入气管,只要密切观察宝宝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如果大量吐奶,须按照以下步骤实施急救。

  首先应立即让宝宝侧过身卧在你的腿上,头的位置低于身体的位置,用手轻轻拍打其后背数次,让呛入的奶汁咳出来。

  如果第一步无效,就用力刺激宝宝的足底(如果知道涌泉穴更好,在足的上中三分之一的中点),使宝宝因疼痛而哭出声,这样宝宝就会自主呼吸了。检查宝宝的口腔及鼻孔中有无残留的奶汁或奶块,用干净的棉签或纱布拭去。

  如果呛奶后宝宝的呼吸很顺畅,最好还是想办法让他再用力哭一下,观察宝宝哭时的吸氧及吐气动作,看有无任何异常,比如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严重凹胸等。如有则要立即送往医院。如果宝宝哭声洪亮,中气十足,脸色红润,则表示无大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 呛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