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间发生乳腺炎和乳腺增生怎么办?

  生宝宝后,新妈们都沉浸在小生命降临的喜悦之中,她们完全料不到,在哺乳期间,乳腺炎、乳腺增生等会悄悄找上自己的乳房。为了绕过这些雷区,即将当妈和刚做新妈的妈妈们,必须多了解可能出现的乳房疾病,给自己的乳房提前买份保险。乳房问题,停奶、吃药,还是动手术?这些措施对宝宝会不会有影响?本文为您一一解答。

  案例1

  昊昊8个月了,长了4颗牙齿,最近很调皮,吃奶总喜欢咬妈妈的乳头,又拉又扯,把妈妈折腾得苦不堪言。妈妈决定干脆给他断奶算了。断奶后没几天,妈妈发现自己的乳房隐隐作疼,昊昊用头碰到她的胸部,更是胀痛得厉害。上医院检查,医生说,昊昊妈妈得了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症状:乳房疼痛、局部皮肤发烫、红肿等。

  急性乳腺炎产生的原因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这种病症在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中更为多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

  一方面,乳汁淤积很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而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主要有乳头发育不好(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而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吸乳少、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也会造成乳汁淤积;而另一方面,细菌也可能常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吸乳时,细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发生感染。

  产后一月是乳腺炎高发期

  急性乳腺炎多数发生在缺乏哺乳经验的初产妇身上。产后的1个月内是急性乳腺炎的高发期;而6个月后的婴儿开始长牙,这个阶段乳头也容易受到损伤,应该小心预防;而断奶期更要警惕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如果得了急性乳腺炎,起初会感到乳房疼痛,局部出现硬块、胀痛;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能出现怕冷、寒颤或体温一下子升高,有时可至39度以上。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侧的乳房出现发炎症状,患病的乳房疼得不能按,局部皮肤发烫、红肿,并有硬块。而同一侧的腋窝处淋巴结肿大,按压有疼痛感。如果到医院查血常规,会显示出白细胞数量明显增高。

  不过,急性乳腺炎的症状也会因人而异,有不同的表现。正在服用抗菌药物的妈妈如果出现局部发炎,症状可能被掩盖。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治疗,患病的乳房很可能会化脓,甚至内部组织受到破坏,严重的还会发生乳痿。

  预防

  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哺乳后应及时清洗乳头,加强孕期卫生保健;如有乳头内陷,可经常挤捏、提拉进行矫正;产后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每次哺乳后尽量让宝宝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尽乳汁;同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而当乳头如果有破损或皲裂时,哺乳完可挤一点乳汁涂于伤口处,预防感染和促进伤口愈合。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期 乳腺炎 乳腺增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