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服用哪些药的成分易进入乳汁?

  抗生素类药物进入人体后除了通过尿液排泄外,也可通过汗液、唾液、泪液及乳汁等途径排泄。因此,哺乳期用药需了解哪些药物易进入乳汁,尽可能避免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危害婴儿。

  青霉素类  青霉素在乳汁中的浓度虽仅为血液浓度的1/4,但微小剂量的青霉素也可引起过敏反应和耐药菌株的产生。哺乳小儿若因之发生凶险的过敏性休克,往往因难以准确诊断,延误抢救时机而致死。

  红霉素类  乳母内服红霉素,特别是通过静脉滴注时,它在乳汁中的浓度要比在血液中的浓度高4~5倍。红霉素可引起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反应及偶发皮疹,如婴儿吸吮了含大量红霉素的乳汁,可能导致严重的肝功能损害。

  四环素  乳母口服常规剂量的四环素,乳汁中的浓度约为血清浓度的70%,可使乳儿牙齿黄染,骨骼发育受影响。4~6个月的乳儿在出乳牙前,四环素类药进入体内的危害更大。哺乳期妇女应忌用四环素类抗生素。确需服用时,可用强力霉素代替,强力霉素与钙结合相对要少,不易引起牙的改变。

  氯霉素  常规剂量的氯霉素,乳汁中的浓度约为血液中的50%,可影响乳儿的造血系统功能。新生儿和早产儿(特别是出生后第一周),若氯霉素通过乳汁进入体内,可导致“灰婴综合征”的严重中毒反应。

  卡那霉素  乳母肌注常规剂量卡那霉素时,可导致乳儿中毒。卡那霉素是耳毒性抗生素,对听神经和肾脏有毒性损害,易致婴儿耳鸣、听力减退和蛋白尿等,给新生儿哺乳的母亲尤当忌用。

  药历网提醒您:磺胺类药物虽非绝对禁忌,但其通过乳汁的药量足以使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的婴儿发生溶血性贫血,或由于它可以从血浆蛋白中置换胆红素而致新生儿黄疸。有报道,初产妇在服用磺胺异恶唑后2周内哺乳时,都可能使乳儿发生新生儿黄疸。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