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的产褥期应该如何进行护理?

  ·休息的环境

  产妇休息、哺乳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居室要安静、明亮、整洁,保持空气新鲜,温度、湿度适宜。

  夏天,每天保持三次通风,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注意风不对着产妇和婴儿直吹,如天气炎热可用空调,保持室内温度为25℃。

  ·产后卫生

  1.保证充足的睡眠。产后产妇容易睡眠不足,影响产后恢复。在此期间应尽量避免客人造访过多,丈夫与家人应帮助多照顾小宝贝,保证产妇睡眠充足。

  2.注意个人卫生。洗漱等卫生习惯要坚持。特别要注意阴部护理,坚持每天清洗。避免过早用冷水,洗澡要用淋浴,每次时间应以短为好,洗头后应及时擦干。

  3.产后排尿与排便卫生。产妇产后应尽早(产后4小时)自主排尿。若排尿困难,可试着用温开水冲洗阴部、热敷下腹部等方法促进排尿。产妇因活动少,肠蠕动减弱,易发生便秘,应早下床活动,多吃富含纤维素类食物,以预防便秘。

  4.产后乳房护理。提倡母婴同室,使婴儿早接触、早吸吮乳房,建立泌乳反射。哺乳前,用清水将乳头洗净,母亲应洗双手,全身放松,一手拇指放在乳头上方,四指放在乳头下方,将乳头放入新生儿口中,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出生几日的新生儿每次喂2~3分钟,多数婴儿吸吮5~10分钟停止,一般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另一侧乳房。在产褥期如出现乳房胀痛,可用凉毛巾冷敷乳房并按摩,促使乳液畅通,必要时可用吸乳器将乳汁吸出。初产妇若出现乳头皲裂,可用少量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时间暴露和干燥乳头,因为乳汁既具抑菌作用,又具促进修复表皮的作用。

  ·产后活动

  产褥期是产妇机体恢复的阶段,但并不等于产妇应完全卧床,不能活动。适当活动与合理的运动有助于产妇康复,如果产妇没有疾病,可坚持做产后恢复操。

  ·心理调节

  产妇应心情愉快、精神放松,对自身康复和新生儿的生长充满信心。家人应在关心宝宝的同时多关心产妇,以免出现产后抑郁症。产妇心情愉快,可增加乳汁分泌。

  ·性生活与避孕

  产后2个月内避免性生活。因为在这个时期子宫正处于创面出血,很容易受到感染。

  ·产后避孕方法

  1.最好男方用避孕套或用避孕药。

  2.产后6个月,女方可放置宫内节育器。

  3.如果希望永久避孕,也可做绝育术。

  4.断奶后,女方可以口服避孕药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褥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