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在哺乳期胀奶的原因和对策

  对乳房的清洁和护理

  在正常哺乳结束以后,妈妈要用温清水将乳房和乳头擦拭干净。切忌使用香皂和酒精之类的化学用品来擦洗乳头,否则会导致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干裂而导致细菌感染。

  新妈妈们可以先用温水将乳晕和乳头擦洗干净,然后把毛巾稍稍拧干,环绕形地敷在乳房上(露出乳头)。两条毛巾交替使用,每2~3分钟更换一次毛巾,反复做约15分钟,敷至皮肤呈微红色,即达到效果。新妈妈倘若还没有分泌乳汁,早晚各做1次。如果已开始分泌乳汁,则每次喂奶前半小时做。

  选择文胸

  产后妈妈就可以换上专门的哺乳文胸了。除了能让哺乳变得更为方便以外,还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另外一种塑身文胸,即修饰胸部曲线,使胸部挺立、防止双乳下垂的文胸,则建议新妈妈在月子结束后再穿着。

  退奶时的护理

  新妈妈们可以通过冷敷乳头、穿紧身胸衣、用棉布绷紧胸部等方法进行退奶,同时减轻胀乳的不适。尽量避免热敷、按摩乳房、频繁地挤奶。

  文胸内应放置乳垫或棉质毛巾,用以吸收溢出的乳汁。乳垫及毛巾要勤换洗。

  正确的排奶方法

  挤奶的目的是为了减轻乳房胀痛,及时排空乳汁,从而使乳房能够分泌足够的乳汁。在母亲或新生儿生病、母亲外出或工作时,正确的挤奶方法可以保证母亲乳汁的持续分泌。

  母亲在每次哺乳后应挤净乳房内的余奶。手工挤奶的方法为:挤奶前洗净双手,用毛巾清洁乳房,将乳房和乳晕擦洗干净。

  准备清洁消毒的盛奶器具,母亲身体略向前倾,用手托起乳房。大拇指放在离乳头二横指处挤压乳晕,其他手指在对侧向内挤压,手指固定不要在乳房上移动,重复挤压,一张一弛,以排空乳房内的余奶,在产后几天就要开始做此项工作。

  实践证明,及时排空多余的乳汁能促进乳汁分泌。因为每次哺乳后将乳房排空能使乳腺导管始终保持畅通,乳汁的分泌排出就不会受阻。乳汁排空后乳房内张力降低,乳房局部血液供应好,也避免了乳导管内过高的压力对乳腺细胞和肌细胞的损伤,从而更有利于泌乳和喷乳。

  急性乳腺炎不需要停止母乳喂养

  乳腺炎发病的基础就是因为乳汁没有及时从乳腺中排除,造成乳汁郁积。所以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一般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要勤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量把乳房的乳汁吃干净,否则可使乳腺炎继续加重。但在乳腺局部化脓时,不要让孩子吃患侧乳房,而可以吃健康一侧的乳房的母乳。只有当病情严重,并在乳腺上发生乳瘘时,才有必要暂时停止母乳喂养,但这种情况是极少发生的。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 乳房 乳房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