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奶水不够的原因及解决的方法

  奶水不足或者没奶的现象,已经成为了困扰年轻妈妈们的一个普遍问题。那么,新手妈妈们到底该如何才能让“宝宝的粮仓不断粮”呢?

  新妈妈奶水不够怎么办

  母乳的营养全面而丰富,而且非常容易被婴儿吸收和消化,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

  母乳的多少与什么因素有关系?

  有很多人认为母乳的多少与妈妈乳房的大小有关系,乳房越大似乎母乳就会越多,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乳房主要由脂肪、结缔组织和腺体组成,其中只有腺体组织才有泌乳作用。所以乳量的多少只和组成乳房的腺体组织有关,与乳房的大小、形态并无直接关系。也就是说,外形又大又好的乳房未必一定会分泌出更多的母乳;而那些体积小的乳房,只要腺体组织丰富,一样能分泌出足够多的母乳来。

  奶水不够的原因

  1、喂养不当:大多数奶水少的原因都是由于喂养不当。比如没有尽早哺乳。现在很多医院都主张在分娩后半小时内就试着给婴儿喂奶,以刺激乳腺,加快乳汁的分泌。缺少或者延迟这种必要的刺激,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母乳的正常分泌。另外,一些新妈妈常因为初期奶水不畅,或者宝宝吮不出奶水,就减少甚至提早结束母乳喂养的尝试,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宝宝吸吮的时间不够,也是造成奶水分泌不足的原因。实际上,乳汁的分泌有一个显著特点,宝宝吸吮得越多,就分泌得越多,所以,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地给宝宝喂奶,新妈妈一般都会发现自己的乳汁会越来越充足。

  2、营养不均衡:新妈妈如果自身气血充沛调和,那么乳汁自然通盛流畅。一旦气血郁滞,乳络不通,就很容易发生奶水稀少的情况。有些爱美心切的新妈妈为了尽快恢复身材,月子里不注重饮食调理,荤菜吃得少,偏食挑食,导致的后果就是产妇体内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极度缺乏,气血得不到补充,乳汁自然不会充足了。

  3、不良情绪影响:对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来讲,产后忽然间变得纷乱而忙碌的生活,更让她难以马上适应。当种种问题日积月累而无法化解时,产妇往往会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这种不良的情绪常会通过产妇的大脑皮层影响垂体的功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最终导致缺乳的发生。即使那些原本奶量充足的产妇,如果整日抑郁、哭泣或者伤心过度,也可能会使乳汁分泌明显减少,甚至停止泌乳。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也常会引发奶水的减少。

  4、产妇乳腺发育不良:有些新妈妈因为乳腺发育不良而不能很好地分泌乳汁,这种情况较难纠正,必要时就需要进行人工喂养宝宝。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奶水不够 奶水不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