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检查重点呢?

  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一个准妈妈的心愿,因此产前的孕检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孕检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点呢?

  名医咨询室:需要接受早期筛检的孕妇

  怀孕前已罹患糖尿病者。

  家族中有隐性遗传疾病、性联遗传疾病者,如海洋性贫血、血友病、肌肉萎缩症,必须完成遗传带因者的检验。

  高龄孕妇,要接受遗传咨询,确认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

  34周岁以下孕妇应接受唐氏症母血筛检,以确定发生率。

  前次怀孕曾产下先天异常胎儿者,须接受遗传咨询,以确定其发生的原因。

  名医咨询室:目前较可行的产前遗传诊断(一)

  B超检查:产前B超检查可以诊断出胎儿各种可能的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缺陷,其检查的风险微乎其微,是相当安全的诊断方法。

  核磁共振检查:

  可以配合超音波检查,进一步了解及诊断胎儿的先天异常,在妊娠18周以后施行,对于胎儿的影响很小。

  怀孕消息曝光后,在一场年终募款活动的场合,遇到一个热心的观众。他问我:“打算做羊膜穿刺吗?”我说:“我算是高龄产妇了,应该会吧!”他说,诚心建议我别做,因为,“冥冥之中,上帝自有安排”。之前他一个朋友做了检查,结果正常,没想到生出的孩子,正是个“唐宝宝”。而他太太怀孕时,医生检查结果是异常,但他们夫妻俩决定敞开胸怀,接受上帝的旨意,结果在不断祷告下,上帝给了他们一个健康的孩子。

  我佩服这对夫妻坚定的信仰,但我还是决定,在把自己交给上帝之前,先交给医生吧!所有能防患于未然的检查,通通让我一次做个够!

  于是关于孕检,我向我的医生做了一次全方位的咨询。

  一般说来,产前孕检应在怀孕十周左右开始,但医生建议,最好在月经没来后两周即到医院就诊,以确定是否怀孕。这样的目的,除了证实怀孕;有助于用药谨慎;尽量辟免有些医疗检查,如X光检查等维持规律的饮食及生活起居等之外;另一方面,还可透过超声波检查,确定胚胎确实着床于子宫腔内,并了解胚胎的发育情形。

  怀孕十周左右,开始做一些血液与尿液检验,这主要是对准妈妈的基本身体状况做一个初步的了解,如有无糖尿病、肾脏病、或地中海型贫血等。若准妈妈有地中海型贫血,应尽快为准爸爸验血,以确定他是否也有地中海型贫血。若父母皆有,则日后出生的宝宝有四分之一的机会可能会有严重的地中海型贫血,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应给于特别注意。检查中也要注意是否怀有双胞胎甚至连体婴的可能?此时作超声波检查,基本可以分辨出来。

  到了怀孕16周左右,对于高龄产妇,医生会建议作羊膜穿刺了,这能及早发现胎儿是否有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情况。医生说,到目前为止,这是诊断胎儿有无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最准确的方法。但是这个检查并不鼓励每位孕妇都作,因为羊膜穿刺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流产率约为1%。

  怀孕20周左右,是健保规定的第三次产前检查。可进行一次超声波检查,以确定有无畸胎或胎盘方面问题,甚至胎儿有无兔唇亦可检查出来。

  名医咨询室:目前较可行的产前遗传诊断(二)

  羊膜腔穿刺检查:

  怀孕中期做羊膜腔穿刺检查,可以诊断出胎儿染色体异常、基因突变及先天生化代谢异常胎儿,在妊娠15-18周之间施行,安全性相对提高,发生自发性流产及早产的概率不到5‰,普遍为大部分孕妇所接受。绒毛膜取样检查:

  在妊娠10-12周之间施行,早期绒毛膜取样检查,可以诊断出高发生率的基因异常疾病,如海洋性贫血、肌肉萎缩症等,其检查的风险比羊膜腔穿刺稍高,流产发生率约3%,而胎儿肢体残缺的后遗症原因还未明,需要在手术前的遗传咨询告知孕妇及其配偶。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产前检查 孕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