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四项检查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目前,广州有不少大医院都有开展“优生四项”检查套餐,它可以检查母亲体内是否有弓形虫病毒、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这四种病毒的感染现象。

  然而,这一检查套餐是否有必要,目前在医学界还存在一定争议,原因就是母亲在感染了这些病毒之后,并不一定会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在北京和香港等地,妇产科医生一般不会主动建议准备怀孕及怀孕早期的妇女做这个检查。但本地产科专家认为“优生四项”是有必要的,因为母亲在怀孕期感染病毒,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可能在孩子出生时没有被发现,却在日后慢慢浮现出来。

  “优生四项”主要检查母亲体内是否有弓形虫病毒、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这四种病毒的感染现象。

  在英美医学界取这四种病毒的英文名称头一或两个字母组成TORCH这单词,因此这个检查在国外也被称为TORCH检查。

  1.弓形虫病毒 家里养宠物感染率更高

  普通人群中有六成至八成人感染过弓形虫病毒,家里养了猫狗的人,感染率更高。如果女性感染后没有治疗就怀孕,反复流产的几率就比常人高。

  上世纪80年代,国内一项调查发现,怀孕期感染弓形虫病毒的妇女流产率为10%左右,并有可能使胎儿出现脑积水、小脑畸形、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良等问题。

  2.风疹病毒 育龄妇女感染率达84%

  风疹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染,在广州地区,育龄妇女风疹病毒总体感染率高达84%,每年的孕妇感染率是3.6%。

  大人感染风疹病毒,往往不会表现感觉不适,或者只有类似感冒的非特异性症状,比较隐蔽。而且,由于风疹病毒的感染更容易发生在感冒季节,即使出现了一些不适,也容易被当作是普通感冒。

  如果胎儿被感染,可能导致先天白内障、眼部缺损、耳朵缺损、耳聋、小头畸形等先天发育畸形。

  陈敦金介绍,美国曾经对3万多名被风疹病毒感染的孕妇进行追踪,发现其中两万名诞下了先天畸形儿。广州曾为一批初中女生注射风疹病毒疫苗,希望她们在初次性生活前体内能产生免疫力,但发现保护率只有85%-90%,不能完全预防孕期再次感染。

  3.巨细胞病毒 尿液、粪便均可传播

  巨细胞病毒是人类发现的分子机构最复杂的病毒,至今还没有相应的疫苗,中国人的感染发生率高达95%,临床发现孕期巨细胞病毒活动性感染的比例在5%左右。

  “这可能是和中国人只注意‘入口’不注意‘出口’有关。巨细胞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受感染者的尿液和粪便中也会存在,如果接触了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再摸口鼻,就可能被传染。”

  临床发现孕妇巨细胞病毒活动性感染的比例在5%左右,其中1/3会造成新生儿感染,被感染的新生儿中又有1/3会出现脑部、中枢神经、视网膜等部位发育不良的情况。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产前检查 风疹 弓形虫 巨细胞病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