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胎教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对于“胎教的科学依据在哪里”“究竟该如何进行胎教”这些问题,不少孕妇却懵懵懂懂。为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健康教育科近日举办了一场专为孕妈咪量身定制的“胎教,到底教育了谁”主题讲座活动。

  在讲座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曾晓琴指出,胎教并不是给宝宝提前做的智力辅导和教育,更多的是让孕妈妈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通过音乐、运动和语言等方式帮助孕妈妈保持良好的心情、健康的身体以及平和的心态。

  曾晓琴说,胎儿是由母亲孕育的,母体身体棒,宝宝才够安全。同时,准妈妈的情绪及精神状态不可避免的为胎儿打下烙印:孕妇愉悦,宝宝安定;孕妇紧张,宝宝也会不安。因此,在整个孕期,孕妇需要“修心养性”,对身体和心理调节才是胎教的重点。以下四招,可以帮准妈妈们保持好心情。

  第一招:抚摸胎教

  从宝宝开始在妈妈肚子里“落户”那一刻开始,妈妈就应该经常按摩肚皮,传达母爱。

  1、抚摸胎教的时间不宜过长,顺时针按摩肚皮,应每天做2-3次,每次5分钟左右。

  2、准妈妈在感受到胎动的时候,用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轻轻抚摸腹部,但时间不宜过长。

  3、触摸时如果遇到胎宝贝“拳打脚踢”胎动过多时,可能预示着胎宝贝不舒服了,应马上停止。

  第二招:语言胎教

  1、语言胎教一般控制在5-10分钟内。

  2、语言的内容应简单明了。有些父母想对胎儿说话,但又常常不知道该说什么,以下可作为参考——

  问候语:“宝宝你好!”“宝宝早上好!”“宝宝睡得好吗?”等。

  赞美语:“宝宝真乖!”“宝宝真漂亮!”

  每天对着胎儿说话,胎宝宝能听到爸妈的声音。准爸爸的声音大都属于有磁性的男中音或男低音,其频率较低,更容易被胎儿听到,所以语言胎教的重任最好让准爸爸来完成。

  第三招:运动胎教

  很多时候,孕妇不怎么爱运动,总担心会影响到宝宝。其实,运动胎教可以使准妈妈身心愉快,改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胎盘的供血。以下几种方式都可以尝试———

  1、散步:每日早上起床后和晚饭后进行,散步的时间和距离以自己的感觉来调整,以不觉劳累为宜。散步时不要走得太急,以免对身体震动太大或造成疲劳,在妊娠早期和晚期要格外注意。

  2、做孕妇体操:每日可在散步之后做几节。到了怀孕后期,要减少弯腰和跳跃运动,可增加一些动作,如活动脚腕、手腕、脖子等。

  第四招:音乐胎教

  “可以说,音乐是最理想的胎教办法,孕妇听音乐能让心情变得愉悦而舒心。” 因为胎儿有着奇妙的感知觉和学习能力,孕4-5个月,胎儿对声音有反应,孕6个半月之后,胎儿的听觉器官与出生时相同,所以,利用听力是实施音乐胎教的最有效的途径。胎教音乐可选择以下三大类———

  1、中国传统名曲:如《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平湖秋月》等民乐。

  2、儿歌童谣:童声是最受欢迎的一种形式,纯净的音色、和谐的和声更容易让妈妈宝宝产生共鸣,让宝宝更容易接受,如《蜗牛与黄鹂》。

  3、古典音乐:其音乐节奏与妈妈的心跳旋律接近,对胎儿有启发和安抚的作用。如《舒伯特小夜曲 》、《莫扎特弦乐小夜曲》、《土耳其进行曲》等世界名曲。

  值得注意的是,孕妇应该听一些节奏柔和舒缓的轻音乐,而节奏起伏比较大的交响乐以及摇滚乐、迪斯科舞曲等刺激性较强的音乐都不适合孕妇听。

  音乐胎教宜每天2次左右,每次15分钟即可。另外,进行音乐胎教的时候,准妈妈最好“随乐起舞”、“轻声吟唱”,做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这样不仅达到胎教音乐欣赏的目的,还能增加参与感,活动了身体,把健康与快乐一起传递给胎宝宝。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胎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