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学习

  当小玉用哭来表示心底的不快时,奶奶觉得好奇怪,于是开始教训起孙女来,从超市到回家的15分钟的路程,奶奶特别抓紧时间,恨不得每分钟讲300句话来教育孙女。一回到家,小玉跑回自己的房间,确切地说是和奶奶共用的房间,“砰”地把门一关。这等于火上浇油,奶奶想也没想就推开门,冲着小玉就不停大声吼起来。小玉用双手堵着自己的耳朵,跺着脚跑开了。奶奶突然感到自己几十年半边天的地位动摇了,为什么辛辛苦苦伺候一家老的小的,却换来这样的结果?

  奶奶又如以往一样拉开了声讨的序幕:“你怎么跟你妈一样忘恩负义!”此时的小玉,开始捂着耳朵,跺起脚来,似乎要把楼板跺穿,边跺脚,边歇斯底里地喊叫起来。

  爷爷向我描述这一切的时候,我的心揪得紧紧的,为老人和孩子的身心健康而担心。

  很多孩子从小没人教过他们正确表现自己的情绪。一个不会表达自己感情受伤的孩子,表现出的就只是哭闹、烦躁、暴力、反抗、逃避,以至于无数惨剧发生。

  迷失的空间

  空间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却是每个人都很需要、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东西,这只是我个人关于空间的一种比较宽泛的理解。

  为什么孩子需要个人空间?当问这句话时,我突然想到女儿和我关于给蝴蝶兰浇水的话题。当女儿问我为什么不能每天都给蝴蝶兰浇水时,我告诉她:“因为蝴蝶兰需要时间去吸收水份和足够的休息去成长。每天浇水会让有的植物吸收不了,会把它们淹死的!”

  植物的生长是需要空间的,动物的生长也是需要空间的,连发酵一团面也需要时间和空间,更何况孩子的成长。

  蒙台梭利博士把儿童的心灵比喻为心灵胚胎,她说:“人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他们没有认识到,儿童拥有一种积极的精神生活,尽管儿童当时并没有表现出来,而且他也必须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秘密地去完善这种精神生活,既然儿童是个谜,需要时间秘密地去完善他们自己,空间对他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纵观蒙台梭利博士的教育法,一再强调成人不要压抑孩子,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学习,给他们时间自己去观察、摸索,耐心地让他们去重复。其实谈的就是有关成长空间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