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及纠正的方法介绍

  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该院儿科近年来的大量资料显示,目前儿童性早熟发生率正在逐年上升,而且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已经从原先的八九岁提到了四五岁。针对这种现象,该院儿童性早熟研究专家郑意楠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要注意识别儿童性早熟的迹象,并纠正在性早熟、长个子、饮食等方面存在的一些误区。

  据郑意楠介绍,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四五岁就出现乳房发育的小女孩。中大医院有关资料表明,患儿真正因疾病(内因)导致性早熟的不足一成,90的孩子发生性早熟是受外部因素影响所致。

  引发儿童性早熟的外部原因多种多样,食用含雌激素类物质的食品,比如反季节水果、蜂王浆、花粉、蚕蛹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很多孩子是“补”出来的性早熟。此外,还和下列因素有关:长时间看电视,尤其是一些不良镜头,容易刺激孩子的下丘脑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使儿童提早发育。过于明亮的灯光照射对孩子的发育也不利,据介绍,褪黑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素。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中大医院最近就接诊了一名四岁的性早熟女孩,就是因为从小到大夜晚睡觉时都开着灯所致。家庭装修中的一些化学材料也易催发儿童性早熟。哺乳期的妇女过多使用含有激素类物质的化妆品,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乳汁,婴儿吃了含有激素的乳汁,同早熟。此外,空气污染、误食避孕药品等,均与儿童性早熟发生有一定关系。

  郑意楠说,平时家长对孩子应多加观察,例如女孩在洗澡、换衣服时,当妈妈的就应注意女孩胸部的情况,有的女孩在乳房开始发育时,会向母亲诉说乳房疼痛等情况,如用手轻轻抚摸,里面有一个小硬块。男孩有的会出现乳房硬块、疼痛,继而出现阴茎发育等。如果七八岁甚至四五岁的孩子出现这些征兆,或者身高突然加速增长,父母就应该有所警觉。

  据介绍,随着科普宣传的深入,家长对于孩子性早熟有了较为科学的认识,家长的观念与过去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前两年,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紧张得不知所措,看医生又不好意思,甚至讳疾忌医;有的家长带孩子看病时躲躲闪闪,不让医生在病历上写真实的病情和诊断,甚至把药盒上带有“治疗性早熟”的字样撕掉,怕别人看到笑话。现在,绝大多数家长能够摆正心态,不再遮遮掩掩了。但是却出现了新的误区:一是认为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孩子提早发育算不上大问题。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性早熟意味着孩子在心智未达到相当程度的时候性器官却已经发育完成,带来的心理困扰和冲动很容易引起儿童行为异常,同时会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学习。二是因为怕孩子的最终身高受到影响,而要求强行阻止发育。不少家长一听到孩子过早发育了,害怕影响将来身高,不分青红皂白强烈要求医生阻止发育。其实,虽然性早熟是影响身高的一个因素,但儿童长个子与运动锻炼、饮食、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不能把问题都怪罪到性早熟方面,家长要客观对待。三是认为孩子出现性早熟了,就什么都不能吃了。性早熟孩子的饮食不应该受到影响,家长要有正确认识,要保证孩子合理、均衡的营养,只是要避免食用含有激素、添加剂类的食品,不服用补品或保健品就可以了。

  绝大多数的“性早熟”是可以治好的,但这取决于治疗是否及时,因此家长一旦发现有性早熟的迹象,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性早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