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铁和铁锌的危害及补充的方法

  在人体内占体重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称为微量元素。目前已知微量元素有15种:铁、锌、铜、碘、氟、锰、钼、钴、铬、硒、锡、硅、镍、钒、砷。这些元素在人体内虽然含量极少,但起到的作用却非常大,任何一种元素缺乏都会导致人体不同程度的异常变化,如出现生长发育障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内分泌或免疫障碍、代谢异常等。

  目前我们研究和了解到,在儿童生长发育期容易缺乏的微量元素主要是铁和锌,现就铁和锌作简单的介绍。

  一、微量元素铁

  新生儿体内每公斤体重含铁0.07~0.08克,出生时体重越大的孩子,含铁量也就越多,早产儿或低体重孩子体内铁含量相对较少。婴儿体内的铁是母体通过胎盘、脐带传递的,所以如果母亲血液中铁量充足,婴儿储备的铁就丰富。铁是造血的主要营养物质之一,当铁缺乏时表现有贫血症状,如面色、口唇苍白,厌食,甚至头晕、恶心、腹疼,久之会全身无力,严重贫血儿童会出现心慌、懒动、异嗜癖等症状。

  最近几年对贫血的研究日益深入,有报道说,缺铁的儿童还可出现一系列贫血以外的其他变化,称之为“非血液学改变”。铁影响细胞分裂,使生长发育缓慢,缺铁可出现“内抑制”降低,即自身情绪不能随环境的变化而适当地约束和开放。有的儿童因缺铁造成屏气发作,消化道功能降低,免疫力降低等。关于铁对学习、认知能力的影响,国内外研究证实,即使轻度贫血,也与儿童智力及运动发育障碍有关。因为铁是中枢神经髓鞘形成所必需的物质。

  研究还显示,儿童幼小时患贫血,除表现为智力和运动功能较差外,还表现为易疲倦、易激惹、缠住母亲不愿离开、恐惧感增强、经常不开心等。当孩子长大时智力和运动能力仍然较差,学习仍有障碍,虽然有的孩子的认知能力能追赶上来,但学习能力方面很难提高。

  宝宝的生长发育期必须保证铁的供给。 6个月以后的婴儿可每天添加少量动物食品,因为动物食品中不但铁含量高,而且吸收率也高,如各种肉类、猪肝、鸡肝、羊肝、羊血、鸡鸭血等。对超过1岁的宝宝,可以在饭菜中增加含铁丰富的黑木耳、紫菜、红枣、黑米、绿豆、红小豆等。另外,要让宝宝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适合与含铁食物搭配食用。

  二、微量元素锌

  正常人体内含锌2~3克,新生儿体内含0.06克。锌的研究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大量国内外资料均已证实,锌参与体内多种酶的合成,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防卫、创伤愈合、生殖生育及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缺锌时儿童表现为明显的厌食、食欲不振、消瘦、身材矮小,有的小儿可出现异嗜癖,免疫功能下降,经常患呼吸道感染或腹泻,易发生皮炎、舌炎、口腔溃疡等病症。当您的孩子出现上述情况时,可考虑是否缺锌。

  锌主要存在于动物食品中,特别是海产品,如海牡蛎、海虾、各种鱼、海参等。在儿童的生长发育期除了要补充适量畜肉、禽肉外,还要多让孩子吃些海产品,以预防锌缺乏,促进孩子体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微量元素铁和锌各自在体内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但如果缺乏,就会对孩子的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建议家长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定期给孩子进行各项指标监测,以便早预防、早治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贫血 微量元素 缺铁 缺锌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