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卫生的护理与保健方法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5岁儿童患龋率平均为76.5%,12岁儿童52有牙结石,7岁以上的儿童50%左右患有牙龈炎。

  前不久,长沙市牙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5000名中小学生和社区人群进行了专门的口腔健康调查。调查显示,长沙市被调查对象中,儿童的乳牙患龋率高达7%0以上,人群恒牙患龋率达50%以上,成人牙周患病率达96%。

  五大问题影响孩子牙齿

  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刘丽辉教授表示,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首先是龋齿(俗称虫牙),有些父母不注意婴幼儿的口腔卫生及科学喂养,造成最严重的“奶瓶龋”,使很多婴幼儿门牙全部坏掉;其次是牙龈炎,6-10月乳牙萌出,2岁半乳牙全部萌出,这段时间的口腔卫生也很重要,否则萌出牙的牙龈很容易发炎;第三是“地包天”(俗称“兜齿”),由于人工喂养,奶瓶角度太大,压迫上颌骨发育,正常姿势应该是与奶嘴呈45度;第四是意外伤害,孩子学走路时要注意安全防止碰撞和摔跤;第五是口腔粘膜病,有的家长没注意患儿的口腔清洁,尤其是接触口腔的奶嘴、玩具的卫生,导致鹅口疮、牙龈炎、口腔溃烂。

  健康护牙从娃娃开始

  长沙市口腔医院院长段亚光教授介绍,小儿出生到3岁时期是乳牙继续钙化、陆续萌出、形成乳牙列的阶段,也是恒牙牙胚陆续形成和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此时也是小儿呀呀学语的阶段,需要乳牙来辅助发音。可见乳牙对孩子的早期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确保婴幼儿口腔健康?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李健提醒年轻的父母们,婴幼儿应适当限制摄入含糖分高的食物,食用一定粗粮或是硬的食品,并尽量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学龄前儿童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学龄儿童每年检查一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虫牙 口腔卫生 龋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