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可能会导致贫血

  最近,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对孩子进行了一次血色素测试,结果发现,10%的孩子都贫血。家长们很纳闷,过去孩子贫血是因为营养不良,可现在都吃得很好,而且孩子都挺大的了,怎么还会贫血呢?

  专家解疑

  专家:王素梅(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孩子贫血原因面面观

  过去人们管贫血叫“穷病”,那时候,孩子贫血多是因生活条件不好、营养不良导致的。可现在,孩子吃得好了,贫血的却多了。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卫生研究所对5岁以下儿童的调查,儿童贫血的患病率为10.3%,所以有人管贫血叫“富宝宝”的流行病。

  (1)饮食结构不合理会导致贫血。

  过去没啥可吃的,孩子们会缺铁;现在吃的东西多了、好了、贵了,但许多家庭的饮食结构还是不太合理。比如说孕妇吧,如果孕妇缺铁,就会影响到胎儿,使宝宝也可能缺铁。如果准妈妈很挑食,或者对于营养知识不是很了解,没有注意补充动物肝脏等铁元素含量高的食品,这样的妈妈生出的宝宝就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

  为什么宝宝长大以后还是会有贫血现象呢?还可能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吃的多是牛奶、面食或者洋快餐等等,平时饮食中缺乏铁元素的摄入,当然容易造成孩子的缺铁性贫血。

  除了缺铁性贫血,还有的宝宝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缺少叶酸,骨髓内的红细胞就不能发育成熟,这样就会导致释放到血液中的红细胞寿命短,也会引起贫血。专家告诉我们:由于过度摄入奶制品的偏食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医学上称“缺铁性贫血”,俗称“富贵贫血”。由于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缺少叶酸所导致的叫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

  (2)孩子的吸收障碍可能导致贫血。

  有的妈妈说,她们很注意宝宝饮食的合理搭配,可是宝宝也莫名其妙地患上了贫血,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专家提示,这可能与孩子的吸收能力有关系,你吃得好,却不一定都能吸收。比如,有些孩子平时因为营养过剩,偏食、喜欢吃油腻以及味道厚重的食品,结果使脾胃超负荷承受,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发生铁吸收障碍,导致缺铁性贫血。孩子经常腹泻,或者呼吸道反复感染,都会对摄取铁元素产生一定影响。还有些贫血是由于感染了钩虫或孩子有胃病,吸收得不好所导致的。

  (3)其他原因导致的贫血。一些血液方面的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都会造成孩子的贫血现象。还有一些隐性出血现象需要提醒家长,比如说有的孩子对牛奶过敏,牛奶中有一种酶,孩子吃了以后容易引起小肠的出血,这种出血非常隐蔽,每天大约失血零点七毫升左右,如果长此以往,就可能造成这个孩子贫血现象的发生。

  头发和指甲泄露孩子贫血秘密

  父母平时应该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贫血的孩子容易“打蔫”,也就是老没精神,不像以前那么活泼好动,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老想呆在那儿或者躺在那儿,很容易疲劳。另外也有一些孩子贫血的症状表现为容易烦躁,动不动就发脾气。

  孩子的头发也容易泄露秘密。头发枯黄,没有光泽,这也是贫血病的一个表现。

  再教给家长一个小窍门,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指甲。我们正常人的指甲都是鼓鼓的,而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孩子的指甲却可以瘪下去,到末端的地方再翘起来一点,在医学上叫“反甲”,是贫血病一个很明显的体征。

  此外,孩子如果日渐消瘦,脸色不好,指甲、眼睑、嘴唇发白,这些都是贫血的症象。

  有少部分孩子的贫血表现为异食癖,就是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捡起个泥块也吃了,抠一块墙皮也吃了,或者吃纸等等,所有这些都是缺铁性贫血的表现。

  作为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宝宝面色苍白、缺少微笑或者是精神不振,一定带孩子赶快到医院去查查是否贫血。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饮食习惯 营养不良 缺铁性贫血 补铁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