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各年龄段头围、胸围、腹围的参考值

  头围

  头围大小与脑发育有关,因胎儿脑的发育在全身处于领先地位,故出生时头相对地大。测量头围用一条软尺,前面经过眉间,后面经过枕骨粗隆最高处(后脑勺最突出的一点)绕头一周所得的数据即是头围大小。量时软尺应紧贴皮肤,注意尺不要打折,长发者应先将头发在软尺经过处向上下分开。头部的发育与体重、身高相似,年龄越小,发育越快。出生时头围约34厘米,前半年增长较快,约8~10厘米,后半年约增加3厘米。到1岁时头围一般46厘米,2岁时48厘米,5岁时可达50厘米,15岁时可基本接近成人水平,平均54~58厘米。头围可反映脑和颅骨的发育程度,头围过小见于大脑发育不全及头小畸形。而头围过大则见于脑积水。

  胸围

  新生儿的胸部较圆,随着发良,前后径变短成为扁平的胸。胸围是用软尺平乳头绕一周的长度。婴儿生后1年内胸围增加约11-12厘米。因胸腔内主要是心肝和肺脏,所以胸围的增长和体格发育关系很大。若发现孩子胸部有明显凹陷或突起,应尽早请医生检查。出生时胸围比头围小1~2厘米,平均为32.4厘米,1岁以后胸围超过头围,肥胖小儿由于胸部皮下脂肪厚,在生后3~4个月时其胸围可超过头围。营养不良、佝偻病患儿其胸围超过头围的时间可推迟到1岁半以后。

  有些疾病可引起胸部畸形,如佝偻病可形成鸡胸或漏斗形,有些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使左侧胸骨隆起。

  腹围

  平脐(小婴儿以剑突与脐之间的中点)水平绕腹一周长度为腹围。2岁前腹围与胸围约相等,2岁后则腹围较小。腹围测量不易准确,且影响因素较多,故意义不大。患腹部疾病如有腹水、巨结肠时应及时测量。

  测量方法:婴儿取卧位,将软尺0点固定于剑突与脐连线中点,经同一水平线绕腹一周回至0点;儿童则为平脐绕腹一周,读数记录至小数点后一位数。

  腹部皮下脂肪厚度是衡量儿童营养状况的常用指标。测量方法为在腹部脐旁乳头线上以拇指和食指相距3厘米处,将皮肤捏起,测量其上沿厚度。正常小儿多在0.8.厘米以上,如果低于0.8厘米则说明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营养不良 身高 体重 大脑发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