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腿疼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生长痛

  欢欢今年六岁了,在学校里和小伙伴们一起跑啊、跳啊,玩得可疯了,可是最近经常说腿疼,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告诉欢妈说可能是生长痛。可洋洋妈却是头一次听到这个奇怪的病名,有些迷茫。

  其实生长痛,常常发生于4-10岁左右的孩子,由于这段年龄正是生长发育高峰,所以就把它叫做“生长痛”。

  生长痛的原因:

  ●儿童在这个时期身高增长很快,每年可长高7-8公分。骨骼生长迅速,但是其周围的神经、肌健、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此会产生牵拉疼痛。

  ●儿童天真烂漫、精力充沛,白天活动量大,时间一长,肌肉容易出现疲劳、疼痛;同时大量的活动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如乳酸的堆积,也会引起肌肉的酸痛。

  生长痛的表现:

  ●疼痛部位一般比较固定。疼痛位于双膝及附近肌肉,有时可位于大腿或双踝部,偶尔也可能出现上肢疼痛。

  ●发作时间一般在晚上或休息时发生,但白天能照样跑、跳、蹦,疼痛的部位也无异常红、肿、热的状况。而疾病引起的疼痛多半是在用力的时候较严重,譬如走动、跑步时会更疼痛,并且疼痛部位多会有红、肿、热的现象。

  ●疼痛一般无规律。断断续续,可一个月发作数次,也可半年或一年发作一次;每次持续时间最短数小时,最长可为数天甚至长达十几天之多;据统计,大多数持续时间在1~3天,多数无预兆,为突然发病。

  生长痛是良性的暂时现象,年岁稍长后就自然消失了。生长痛不需特殊治疗,及时休息是关键。疼痛时也可局部按摩,或热敷以缓解疼痛。

  [小贴士] 不可否认,有些4-10岁儿童也常会出现缺钙现象,但是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是没有多大帮助的。因为生长痛的原因不在骨骼,而是软组织。如疼痛特别厉害应由医生做出进一步诊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补钙 长高 缺钙 生长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