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补钙方法及补钙的注意事项

  一位林姓妈妈向笔者咨询:“大夫,我常给宝宝服钙片,可还是缺钙,怎么回事呢?”

  常补钙而还是缺钙,问题很可能出在补钙方法不当上。据了解,有的爸妈将钙片捣碎与牛奶混在一起吃,或在喂奶前后给宝宝吃,致使奶中的蛋白与钙结合形成奶块,造成钙质无法被机体所吸收;还有的只给宝宝服钙片,不同时服用维生素D或晒太阳,影响了钙剂的吸收与利用;另外,菜肴过咸,钠盐摄入太多而将钙元素大量“排挤”出体外,同样补钙效果不好。

  那么,正确的补钙方法如何呢?建议把握好四个环节:

  一是食补必须选对食物。哪些食物堪当此任呢?不少爸妈青睐动物骨,比如排骨汤,其实是“一相情愿”。原来,排骨中的钙含量低,1斤排骨大约只有25毫克的钙质,加上骨头中的钙又难以溶解在汤中(汤中的钙仅相当于排骨的十分之一),而宝宝每天的钙需求量至少在400毫克以上,显然排骨汤难以如愿。比较起来,无论就钙的含量或者吸收率来看,奶类才是最佳来源,母乳最优,其次是配方奶,再后是鲜奶。以半岁内的小宝宝为例,只要每天食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便可满足身体发育对钙的需求。这也是科学家倡导母乳喂养的奥妙之一。除了奶类,鱼、蛋、豆类、绿叶蔬菜等值得推荐。

  二是药补要抓好时机。如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其次,为了避免奶汁干扰钙的吸收,最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

  三是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俗话说:一个朋友三个帮。钙也是这样,当它随食物吃进以后,尚需要多种因素来促进机体的吸收与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维生素D、C等能促进钙的吸收,荤素平衡能提高钙的利用率(如豆腐炖鱼,谷类与豆类混食等)等。

  四是减少钙流失。有些宝宝钙补了不少,也比较注重增加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C的摄取,结果仍然缺钙,那就得反思一下食物的搭配是否科学,很可能是某些不当的食物成分增加了钙的流失。

  ·钙磷比例失衡。正常情况下,宝宝体内的钙、磷两种矿物元素的比例是2∶1,换句话说,钙是磷的2倍,如果宝宝的食谱恰恰是这个比例,那么钙的吸收利用率高。实际情况呢?由于爸妈大多迁就宝宝的口味,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小麦胚芽、炸薯条等食物,而这些食物都是磷的“富矿”,致使大量磷涌入体内,使钙与磷的比例高达1∶10以上,磷一旦多了,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导致缺钙。

  ·补钙不补镁。钙与镁如同一对好搭档,当两者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与利用。遗憾的是家长往往注重补钙,却忘了补镁,导致体内镁元素不足,进而累及钙的吸收。镁在以下食物中较多,如坚果(杏仁、腰果和花生)、黄豆、瓜籽(向日葵籽、南瓜籽)、谷物(特别是黑麦、小米和大麦)、海产品(金枪鱼、鲭鱼、小虾、龙虾)等。

  ·天天大鱼大肉。蛋白质摄入过量也可“排挤”钙。实验显示:每天摄入80克蛋白质,将导致37毫克的钙流失掉;若将每天的蛋白质摄取量提升到240克,即使额外补充1400毫克钙,也会导致137毫克钙的流失,表明额外补钙也不能阻止高蛋白所引起的钙流失。因此,天天给宝宝安排大鱼大肉,打破了食物的酸碱平衡,无论怎么补钙也是于事无补。

  ·吃盐过多。最新研究发现,饮食中盐的摄入量是钙的排出量多与少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也就是说,盐的摄入量越大,钙的吸收越差,尿中钙的排出量越多,减少盐的摄入等于补钙。大人如此,宝宝亦然。特别是小宝宝,对盐的敏感度较高,不可按照成人口味给盐。

  钙锌不要同时补

  平平几个月来不爱与小伙伴玩耍,沉默寡言,有时将报纸撕成屑片送往嘴里咀嚼。妈妈带他到医院查血,医生说钙、锌两种矿物元素含量都低于正常。吃报纸属于异食僻行为,是缺锌的典型症状之一。换言之,平平患上了营养不良,需要补充钙与锌。选用哪种制剂好呢?妈妈忽然想起电视里的一则广告——花一样的钱,补两种营养。嚯,一举两得,就买它了。

  平平妈妈的做法妥当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她盲目跟着广告跑,忽略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宝宝的机体能否吸收。就钙与锌而言,如果混合一起服用,虽然锌不会干扰钙的吸收,但钙能降低锌的吸收,故两者同用实际上只发挥了补钙的作用,补锌的功能因遭受抑制而无法发挥出来。奥妙在于两者会互争受体,造成了受体配比不合理,因而一种吸收多而另一种吸收少。

  正确做法是将两种矿物元素分开服用,比如早晚服用钙剂,中午则吃锌制剂,两者间隔至少3小时以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补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