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

  专家指出,营养过剩成为儿童,特别是城市儿童发病新趋势。

  几乎所有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营养不够,长不高,长不壮,总是鼓励孩子多吃点、吃好点。每次只要孩子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有那么一点异样,父母就担心缺这缺那,然后赶快买些补品补药。近日,专家指出,营养过剩成为儿童,特别是城市儿童发病新趋势。

  何为营养过剩?营养过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肥胖;另一是营养品补充过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单纯性肥胖症的小儿越来越多,儿童肥胖也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

  日常常采用如下公式粗略估计小儿标准体重:

  出生后1─6个月:标准体重(克)=出生时体重(克) 年龄(月数)X700(克)。如一个出生时体重为2500克的小儿,其3个月的标准体重是:2500克 700克X3=4600克,即4.6公斤。

  出生后7-12个月:标准体重(克)=6000克 年龄(月数)X250克。如出生后8个月的小儿的体重为:6000克 250克X8=8000克,即8公斤。

  1岁以后:标准体重(公斤)=8公斤 年龄X2(公斤)。同年龄的农村儿童较城市儿童轻1公斤左右。

  但是小儿体重的增加速度也不一样,有时前半年体重增加得慢一点,而到下半年忽然又增加得快起来。因此观察体重的变化,时间不能过短,至少要观察几个月,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一般认为体重超过以上标准体重的20~29%为轻度肥胖,≥30~49%为中度肥伴,≥50%为重度肥胖。

  引起肥胖的原因常常是多方面的,除遗传因素外,同时还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过度喂养、过早添加高热量的食物、用食物作为奖赏或惩罚的手段等均可导致儿童肥胖症。

  肥胖应从小加以注意及防范。母亲孕后期就应防止营养过剩,避免巨大儿的发生,出生后应坚持母乳喂养。添加辅食后,按婴儿实际需要进行适度喂养,在出生后三个月内避免喂固体食物。

  定期到儿保门诊作体格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如小儿出现肥胖倾向则应该在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方面加以注意。1岁以内孩子如果体重已偏胖,应该适当减少奶和主、副食的摄入量,用蔬菜、水果代替。孩子均衡生长是健康的象征,不要认为孩子养得越胖越好。

  对已发生肥胖的小儿应调整饮食,限制每天摄入量,并严格进行计算和控制。应严格限制肥肉、油炸食品、奶油食品和含奶油的冷饮、果仁、糖果及高糖饮料、甜点、洋快餐和膨化食品等。同时要增加运动量,坚持每天下午或晚上运动一小时左右。减少过度的睡眠时间以控制体重。

1  [2]  [3]  [4]  [5]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儿童肥胖 营养过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