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要警惕孩子患支原体肺炎

  冬天是儿童肺炎的高发季节,如果患儿出现长时间发热,并伴有持续性干咳或呼吸急促等临床表现时,就应警惕是否患上支原体肺炎了。

  肺炎支原体感染以秋冬季多见,在大、中、小学校和某些集体单位可引起小流行。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后潜伏期较长,可达2~3周。发病时多数患儿表现为咽炎、鼻炎、气管炎和毛细支气管炎,出现发热、头痛、畏寒、咳嗽、全身不适、疲乏、食欲不振等症状,同时伴有咳嗽。咳嗽初期为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粘痰,特别是夜间咳嗽较为明显。婴幼儿可表现为喘憋和呼吸困难。病情严重者可出现肺炎,发生支原体肺炎的几率是3%~10%。

  儿童得了支原体肺炎应及早治疗,首选药物是红霉素、罗红霉素或阿奇霉素。早期应用,效果更好。由于红霉素等抗生素有一定的副作用,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家长不可自行给孩子用药。在生病期间,家长要让孩子多休息,卧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最佳室温是18℃~20℃,并保持约60%的湿度,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而不易咳出。还要注意鼓励孩子多饮水,给孩子做一些营养丰富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且宜少量多餐。治疗要彻底,患病期间要注意隔离。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预防主要靠增强体质。多带孩子开展户外活动,进行身体锻炼,尤其加强呼吸运动锻炼,以改善呼吸功能。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在寒冷季节或气候骤变外出时,要及时增添衣服,以防受寒感冒。家长还要教育孩子在咳嗽时用手帕或纸捂嘴,尽量减少痰飞沫向周围喷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支原体 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