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几岁时打肺炎疫苗比较合适?

  名医信箱:

  我孩子今年3岁,经常发烧感冒,医生建议给他打肺炎疫苗,这究竟是什么样的疫苗?是否值得打?打了就不再得肺炎了吗?如果要打,在几岁打比较合适?能有效维持多长时间? 洪女士

  解答: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唐书生

  儿童的肺炎是各种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症,它有自己的特点,炎症病变多沿着支气管蔓延,容易发展为重症肺炎,死亡率较高。因此,医学界很早就有了对肺炎疫苗的研发,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也在临床上应用了十几年。

  肺炎球菌有23个亚型,因此最全面的肺炎疫苗为23价疫苗,即能覆盖预防全部23种亚型。市场上更多见的是7价疫苗,有针对性地预防7种常见的亚型,3个月以上的幼儿就可以打,目前国内用得不是很多。具体接种上,在3个半月、4个半月、5个半月各打一支,1岁再打一支,就能持续免疫,免疫期为5年~8年。我国前几年开始在临床上使用23价疫苗,一般建议两岁以上的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现在看来预防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儿童肺炎三成以上是病毒性肺炎

  肺炎疫苗都是针对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对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效。儿童患的肺炎30%~50%是病毒性肺炎,包括死亡率很高的腺病毒性肺炎,疫苗对此作用不大。

  您的小孩如果体质比较差,特别是经常得肺炎,而你的家庭经济条件又比较好,可以考虑打肺炎疫苗。    

  小儿发烧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如果体质弱,炎症往下发展就成了肺炎。在病情判断上,除了体温,须要重点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萎靡不振者要及早求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肺炎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