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甲流疫苗前需要注意些什么?

  11月2日起,北京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全面展开。甲流疫苗在接种前后应该注意什么呢?《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技处处长、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所所长吴疆。

  “在接种前,首先摸清自己是否属于不宜接种人员。”董小平表示,比如对鸡蛋过敏、患急性慢性疾病、严重过敏体质、对硫酸庆大霉素过敏、化疗期的肿瘤患者、肝肾功能不好的人、两到三周内接种过其他疫苗(包括季节性流感疫苗)者,都不应该接种。如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或突然感冒和发热,也应放弃接种。

  接种前:在注射前一天,最好不要吃辛辣、海鲜等容易“发”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按时睡觉,保持以往规律的作息时间,最好洗个澡。也不应该做太剧烈的运动,比如踢球等。服用降压药、注射胰岛素等不会对接种有太大影响。对女性来说,注射疫苗最好避开月经期。

  接种时: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否则心理反应会加重身体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疼痛的话,可以在针眼附近部位轻揉。接种后不能马上离开,需观察30分钟,如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告知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现场处理。一般来说,出现轻微反应不需特殊处理。另外,接种者应牢记接种点公布的咨询电话,以便身体出现不适后咨询。

  接种后:在注射后24小时内,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包括局部不良反应(常见疼痛;偶见红、肿、瘙痒)、全身不良反应(常见发热、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恶心;偶见咽喉疼痛、肌肉疼痛、咳嗽、腹痛、关节疼痛、活动异常、口干、食欲不振、腹泻、过敏、胸闷)。以上不良反应以轻度为主,1至2天症状便可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者应在24小时内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清洁,最好不要洗澡;注射后三天,不要从事过于剧烈活动,不要熬夜,保证休息。饮食上,不应该吃辛辣、海鲜等;接种部位发热、红肿、疼痛等都属于正常反应,24小时后即可恢复;出现红肿可冷敷接种处,若出现硬结可热敷接种处。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赴医院就诊。另外,一般两周时间内不宜服用抗病毒药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甲流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