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懂事和关心别人的品格?

  有人说“爱是一个口袋,往里装,产生的是满足,往外掏,产生的是成就感。”作为父母,要多给孩子一些爱别人的机会,让孩子学会心中有爱。

  我的儿子今年已经五岁了,变得越来越懂事、会关心人了。记得有一天,丈夫忙于工作在单位加班,发着高烧的我无力地躺在床上,想想还要照看儿子、为儿子洗脚……,真有点支撑不了。不禁对儿子说:“妈妈现在发烧了,身体很不舒服,要是你爸爸在家该多好呀!”“妈妈,没事,有我呢!”儿子还拍着小胸脯骄傲地说:“我是男子汉。”看着他那神气的样子,真叫人好笑。“妈妈,你要多喝水,病就会好得快。”说着,他从饮水机中接满一杯水,端到我面前,让我喝,然后又搬来一把椅子并踩在上边吃力地从药柜中拿出一包药,用水沏好,颤颤悠悠地端到我面前。

  从始至终,我一直在担心,怕他摔着、烫着……但我没有阻止他,算是给他一个爱的机会吧,从而也让他学会心中有爱。“儿子,你给妈妈冲的是什么药呀?” “就是我发烧时,你冲的那个。”“哦,是小儿热速清颗粒。”儿子关心地说:”妈妈,你赶快把药喝完了,再睡一觉,出点汗就好了。”然后又帮我把被子盖好,仍有些不放心地说:“妈妈,你快睡吧!我会自己玩,也会自己洗脚,睡觉……” 过了一段时间,看着儿子有板有眼的洗脚的样子,我好欣慰。他洗完脚后,又学着电视公益广告的样子吃力地端来一盆水,说:“妈妈,你也洗洗脚吧!”看着儿子的一举一动,一种幸福从心底油然而生——儿子知道爱妈妈了,被儿子关心,被儿子爱的感觉真好。

  对于父母来说,接受孩子的爱是幸福的,快乐的。然而,当今社会,有些父母忽略了孩子表达爱的机会,当孩子心中刚刚燃起爱的火花时,却被父母在无意中熄灭,时间长了,孩子就会逐渐失去表达爱的能力,不再懂得去关心、爱别人了。因为他们得到的总是:“你不会,还是让妈妈(爸爸)来吧!”“去,别捣乱了,还是一边玩去吧!这不是小孩子干的事……”年轻的父母们,请多给孩子一些爱别人的机会吧。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