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孩子要注意让孩子做你的助手

  在妈妈眼里我很笨

  妈妈把晒干的衣服一件件摘下来、叠着。5岁的甜甜自告奋勇:“妈妈,我来帮你吧,我也会叠!”妈妈不屑地说:“去去,一边玩去吧,你磨磨蹭蹭的,别给我添乱了!”

  我对妈妈来说是多余的

  任何一句对孩子排斥和驱赶的话,都会在孩子头脑中留下这样的印象:“我对妈妈来说是多余的,她不需要我,在她眼里我就是个小麻烦!”我们习惯于阻止孩子做一些事情,是因为知道他做不了或做不好。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对孩子来说,过程比结果更能使他获得快乐。

  让孩子做你的助手

  不妨试着将孩子纳入到你必须做的每件事情中来,一个3岁的孩子也会“帮助”你准备饭菜;在你安窗帘的时候帮你托着下垂的窗帘;看到地上洒了水,招呼他把拖把拿来,这就让孩子领悟到他的重要性。

  ●决不——发脾气

  妈妈发脾气,并不能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即便是暂时“震住”了孩子,她的心情也不舒畅,很可能“消极怠工”。另外,妈妈的叫喊还容易“引爆”孩子,事与愿违或者满不在乎。

  ●一定——适当鼓励

  冷静、如实地指出孩子的毛病、不冤枉她,孩子也能心平气和地听你说话,自觉自愿地接受你的批评并按照要求去做。如果宝宝按照妈妈的要求做了,可以适当地给她一些奖励。但不一定是物质的,妈妈可以和她做一个游戏或给她讲一个故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