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错误方式及教育方法

  我从自己长期的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提取出一些“外行”父母的典型表现,并无贬低之意,只希望能给家长朋友们提个醒。

  一、“我们是不行了,就看你了,孩子!”

  “外行”类型:丧失自我型。

  “外行”分析:这样的父母在价值观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小志做事,大志做人”,一个人的机遇有好有坏,起点有高有低。但是,人的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及人的气节和志趣却不是由具体的人生境遇而决定的。哪怕身处清贫,社会地位不高,你也照样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一个有志气、有人格、有良知、有情趣的人。时运不济却心志过人的父母,往往可以培养出非凡的子女。

  孩子是父母人生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把孩子的发展看作自己的唯一指望,是一种丧失自我的表现。这样的家长往往对自己得过且过,对孩子却患得患失、不断催逼,最后却只会落得吃力不讨好。

  自我丧失感虽然是为人父母的自然心理,但它并不是健康的心理,应该加以克制。

  类似言行:“孩子,我们全靠你了,你可要争气呀!”“你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等。

  二、“你看人家谁谁谁!”

  “外行”类型:盲目攀比型。

  “外行”分析:或许这是家长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了,而这恰恰是孩子们最讨厌的。这种比较对孩子价值观的确立是一种极大的干扰,对于孩子的自我评价系统也是一种破坏。这句话对孩子的危害主要在于:它打破了孩子的心理平衡,不利于孩子内心的自我悦纳,容易让孩子失去自信心。而对于家长来说,经常说这种话就证明他们的眼睛总盯在别人的孩子身上,人家进步了就着急,人家落后了就松一口气。人家学钢琴,也让自己的孩子学钢琴;人家练书法,也让自己的孩子练书法,丝毫不顾自家孩子是否有这方面的兴趣和潜力,不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

  这种盲目的攀比不仅造成了精力、时间的浪费,也造成了亲子之间的抵触情绪,简直是有百弊而无一利。

  类似言行:“你怎么就不如他呢?出息点好不好?”等。

  三、“小祖宗,算妈妈求你还不行吗?”

  “外行”类型:“卑躬屈膝”型。

  “外行”分析:这会给一些孩子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不能给孩子以合理的是非标准,也不能培养孩子的自觉意识以及自制的能力。以乞求来管孩子,父母这种降低自己人格的言行还会让孩子看不起自己的父母,也不利于他良好的世界观的形成。

  类似言行:“姑奶奶,算你照顾我不行吗?”“我求你了,争气点行不行?”等。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暴力 不听话 顶嘴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