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给孩子积极正确的心理暗示

  学会积极的心理暗示

  要正确运用心理暗示,对孩子采取有效且有益的教育,爸爸妈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1.观念

  作为孩子的教育者和引路人,爸爸妈妈不仅要爱自己的孩子,还要完全信任自己的孩子。爸爸妈妈应当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把孩子看成是一个自主独立的人;在具体事件的处理上,要敢于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挑战,相信孩子能够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问题。但是,爸爸妈妈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孩子毕竟是在尝试,失败在所难免,所以切不能在孩子失败之后,发出“就知道会是这样”的感叹。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否定,也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失败对于孩子来说,是难得的生活经验,是成长过程中积累的财富。

  2.行为

  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鼓励和表扬。不论孩子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如此。当孩子成功时,爸爸妈妈可以针对他的成功事件进行口头表扬,同时让他感觉到他的成功给爸爸妈妈带来了喜悦;当孩子失败时,爸爸妈妈也要找出孩子的长处,鼓励一番。哪怕只是一句“铅笔姿势握得比以前好了”也会让孩子感到满足。之后,当家长再提出“写字可以再写得慢一点,要一笔一划”的要求时,孩子就能愉快而坦然地接受。

  其实,心理暗示的关键,在于让孩子有积极的心理体验,特别是在他表现不够好的时候。虽然孩子年龄小,但他也会产生内疚、自责的情绪。如果爸爸妈妈只是一味地批评和指责,等到下次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时,孩子就会失去信心和耐心,长此以往会让他形成自我否定的思维定势。

  总而言之,爸爸妈妈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给孩子积极、正确的心理暗示,多让孩子体验积极的情绪情感,让孩子形成既切合实际情况,又不失积极性的自我观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教育 自尊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