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通过小游戏锻炼孩子的记忆力

  一般家长会怀疑孩子记忆力不好,常见原因有二:一很多事情明明上次才教过,且当下也表现得不错,但后来再做又忘了,这通常是资料没有进去长期记忆里。二是跟他讲什么都好像没在听,再问他也不记得。这类问题则可能和注意力有关,以致连短期记忆也不好。大部分带孩子来求诊的家长,都是在孩子进入幼稚园就读,开始进行一些认知学习后,老师反映他同样的东西学了好几次都学不好,才会特别留意相关问题。

  如同前文所述,记忆力发展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如果家长有所怀疑,应先找出真正的原因,以给予孩子最适切的协助:

  STEP1

  首先确认孩子的各项发展是否按照一定的成长里程,有无发展迟缓或其它疾病的可能。

  STEP2

  如果孩子各方面发展正常,家长就要留意孩子在不同记忆类型的表现。例如有的孩子语言记忆很差,但对物品或动作的记忆很好,某些动作他看大人做过一次,下次就可以模仿等。由于每个孩子各方面记忆能力有差异,大人可先观察他有何不均衡的地方,针对他表现比较差的部分,考虑是否要寻求专业人员评估、治疗。

  STEP3

  在排除发展迟缓、疾病因素后,影响记忆力进展的因素,大半和家长的教养态度、学习策略运用、注意力不佳有关。值得庆幸的是,如果没有太大问题,只要父母能多给孩子一些有品质的时间,带领孩子作相关练习,一段时间就能有所改善了。

  注意力篇

  注意力和记忆力常互相影响,通常孩子注意力够,相对比较能静下心来学习,那么进入长期记忆的机会就大得多。如果孩子常同时做好几件事,或游戏、活动的持续力很差,家长就要回头想一想,孩子是否原本即有注意力不足的问题,或是你们平时顾着忙自己的事情,常随便找个玩具搪塞孩子,以致有这样的现象发生。

  孩子若只是轻微的注意力不佳,建议家长多费点心,利用亲子共处的时间,运用上述学习策略,带领他们进行一些活动,维持他对该事件上的注意力,并且将它记在脑海里。生活安排方面,则要力求规律、稳定,孩子才不会更记不住这个时候我要干嘛。此外,环境去干扰化也是让孩子保持专心的方式之一,而且越早进行越有效,否则进入幼儿团体后,干扰因子更多,实施上就更困难了。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记忆力 理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