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独立吃饭的3项基本原则

  常常有人羡慕地问我:“你的女儿为什么这么容易带呀?”我都会告诉她,先培养你的孩子自己吃饭吧!不要怕他弄脏了衣服,弄花了小脸,这些都是很容易清洗干净的外表而已。在他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他会在内心更容易地找到独立的自我。

  女儿在英国平安地降生了,她2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中国。按照丈夫佳里安的经验,我很注重培养女儿的独立性,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为了女儿更方便地独立进食,我给她买了一个带安全带的高椅子,从她6个月开始,每到吃零食的时间,我就把她安置在高椅子上,给她一些用手吃的小零食。她并不见得都吃,有时候她会把食物用手揉碎来玩,甚至弄得到处都是,这种时候,我一点都不会跟她急。因为所有的一切在她的小心眼里都是第一次看到,第一次接触到,那该是一种多么新鲜的感觉呀!所以又何必介意她玩一下呢?在玩的过程中,她其实也是在学习,学习分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味道。她在判断什么是喜欢的,什么是不喜欢的。我一般不会强迫她吃不喜欢的食物,哪怕那种食物很有营养。营养可以从别的食物中补充,失去了对食物的兴趣却是怎么都没法再弥补的。到她快1岁时,已能独立进食面包片、比萨饼等固体食物。同时,她也能笨拙地用勺子往嘴里放东西了。这时候,我发现煮得黏黏的粥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我给她一把小小的塑料勺,一个小塑料碗,每次拨一点点粥到碗里,她会很快吃完,成功的喜悦会鼓励她要求更多的粥,如此三四个来回,一顿饭轻轻松松就吃完了。当然,食物要味美可口才能吸引她多吃的兴趣。顿顿都要做,岂不很麻烦?其实每次给女儿做饭时,我都会做一大锅,等凉下来后,分装到一个个的小塑料杯里,用塑料薄膜封上,然后放到冰柜里急冻起来,每次要吃的时候,只需取出一份,然后用微波炉解冻,加热即可。因为是速冻,所以营养基本上没有损失。现在女儿已经两岁了,长得非常结实。她已经能很熟练地自己吃饭,并且由此派生出了许多别的自我意识,比如自己穿鞋,自己睡觉等等,让我的生活也轻松了许多。培养女儿独立吃饭必须坚持的原则

  1、要在高椅子上吃饭。下了椅子她会到处跑,你就失去了对她的控制权。

  2、不强迫孩子吃饭。她不吃肯定有她的原因。如果排除生病的可能,那么下一顿饭迟一点给她吃,并且换一个花样,结果往往会发现她的胃口其实并不差。

  3、饭前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零食,把胃的空间留给正餐。当然在坚持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她零星的反抗,但是当她意识到,她的反抗并不会改变妈妈的态度时,这种反抗就会变成乖乖的合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吃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