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吃饭了?

  1.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吃饱了

  从孩子吃奶的情况看,孩子有想吃奶的表示,随后含住乳房用力吸奶并有吞咽声,经5〜10分钟吸吮,就不大用力吸奶甚至叼着奶头玩,随后松开奶头安静入睡。出生3天以后,每24小时应有6次以上小便,3〜4次大便。

  在孩子吃奶前称一下体重,吃完奶后再称一下体重。差额就是吃进去的奶量。将一天内各次奶量加在一起就是一天的总量。

  出生10天以后,每周增重最少125克,或满月最少增加600克。以后每月的增值可依据以下公式推算出来:

  0〜6个月的婴儿体重(千克)= 出生体重 +(月龄+1)×0.9

  7〜12个月的婴儿体重(千克)=7.01 +月龄×0.29

  家长用以上测定的体重值,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值比一比,与2005年全国7岁以下儿童调查结果比比,也可以与以上公式的推算值比一比,就可以知道孩子是否正常生长,从而间接判断出喂养孩子是否得法。也可以将结果与孩子上次检测的结果比一比,看看长了多少,是否正常。

  2. 母乳量短暂不足

  以下现象可供参考:

  出生5天后乳房还挤不出乳汁,在喂奶前乳母不觉奶胀,婴儿刚吃奶时无急迫吞咽声,喂奶后乳头不变软。

  每天喂养次数不少但婴儿仍致力吸吮、持续时间长甚至超过半小时。婴儿排尿次数减少、大便次数减少。

  婴儿体重增加不理想,生后10天尚未恢复出生体重;满月后体重未达到参考值下限。

  应注意乳母有无乳头疼痛、充血,乳头干裂等现象。

  3. 乳母要审慎用药

  由于可能存在的各种情况,有时乳母需要用药。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吸收入人体后都会随血液循环到达乳腺并随乳汁排出,因而乳汁中或多或少会含有药物成分,对于一个初生婴儿来说这些都是非生理物质,而且含量大时将对婴儿产生不良作用甚至会发生中毒反应。因此在服用药品时应注意药品对乳儿的影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喂奶 喂养 吸吮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