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移默化地培养出孩子的爱心方法

  第二天的中午,我给哥哥打去电话,向他求援。哥哥也知道小外甥的“野性”,当即就答应了。

  听说悦悦姐姐要来自己家里住,可把小虎高兴坏了。虽说儿子在外面很顽皮,但他对悦悦姐姐还是很友好的,以前,每次儿子使小性子,悦悦都会以“小姐姐”的身份让着他。

  悦悦来的当天晚上,我的“双性”教育计划就开始了。

  睡觉前,我特意领着悦悦来到儿子的房间。呵,这个小家伙,已经蒙头大睡了。不用问,准没刷牙洗脸。我生气地揭开被子,正要张口,悦悦吃惊地叫道:“姑姑,小虎还没洗脸刷牙,就睡觉呀,没羞!”悦悦的话果然有用,只见儿子像被针扎了似的,一骨碌翻身下床,红着脸辩解道:“我……我是玩累了,躺一下,不是睡觉。”

  悦悦拉着弟弟的手说:“小虎,走,我俩一起去洗脸、刷牙。”儿子很听话地跟着悦悦去了。一见这情形,我长舒了一口气,看来这方法还真有效!

  第二天一大早,原本喜欢赖床的儿子,因为悦悦姐姐敲门叫他吃早餐,没有留恋半分钟就下了床。

  吃早餐时,小虎伸手就要抓盘子里的油条,我马上说:“小虎,你看悦悦姐姐吃油条都拿筷子,手是不卫生的。”儿子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抬头看看悦悦,便马上停止了动作。

  吃过早餐后,我送儿子和悦悦去幼儿园,一路上,我遇见了几位熟人,每见到一位熟人,悦悦就很有礼貌地问好,而儿子则是不理不睬,一路上对着姐姐说个不停。我见儿子好像没受启发,就拍拍他说,“你看悦悦姐姐多懂礼貌,遇见熟人微笑、打招呼,大家都会很高兴的。你看大家是不是都很喜欢悦悦姐姐呀?”儿子若有所思地看看悦悦微笑的脸,低下头不吭声了。

  不知不觉中,几个月过去了,儿子在与悦悦姐姐的朝夕相处中,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很多东西,磨掉了一些粗鲁和霸道,学会了察言观色和忍让,举手投足也变得彬彬有礼起来。

  儿子要读小学了。而此时,悦悦已经回到她父母身边去了。我对儿子的双性教育,跟着改变了方式。

  一天傍晚,我正在厨房里切菜,不小心,锋利的菜刀切到了左手小拇指,顿时鲜血直流,我本能地叫出声来。

  此时,正在客厅里看动画片的小虎闻声跑过来,“妈,怎么啦?”

  见儿子一脸焦急的神情,我想,这正是培养他关心体贴别人的好机会。于是,我把流着血的指头伸到儿子的面前说:“妈妈不小心切了一刀。”

  儿子看着我的血手指,心疼地说:“妈妈,你别动,我去拿创可贴来。”不一会儿,儿子拿来两张创可贴,小心翼翼地给我受伤的手指包扎上。之后,小虎认真地对我说:“妈妈,你去歇着吧,我来切菜。”

  我摇头,“你能切好吗?还是等你爸回来切吧。”可儿子坚持要帮助我切菜。我只好站在一旁指导他把剩下的菜切完。

  “你妈妈手指上的伤是不能沾水的,所以妈妈

  需要照顾。”晚饭时,小虎他爸有意识地对他说。

  “知道,今天晚上我洗碗。”小虎爽快地说。

  在后来的几天里,小虎不仅主动地帮我做家务,甚至还学着护士的样子,挤干了毛巾为我擦脸。

  儿子变得细腻、有爱心了。这真让我感动,这些不正是我当初所希望的吗?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爱心 感动 鼓励 环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