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早期教育的意义都有哪些?

  目前社会竞争是日益激烈,贫富差距越来越大,21世纪人们想在社会上立足、获得成功将越来越困难。文凭、家势、金钱将不再能保证你立于不败之地,个人的素质将决定一生的命运。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普及,人类社会将进入信息时代,知识经济将取代工业经济和商品经济而处于主导地位。企业的成败、国家的兴衰将直接取决于内部人员的素质高低。

  但是目前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思想存在许多弊端,不能培养合适的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虽然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但是广大的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思想还存在不少的误区,很多的错误观念还很根深蒂固。比如:学习好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只重视分数而忽视其他;认为素质教育就是除了学好书本知识以外再学些钢琴、电脑什么的;重知识轻能力,重视智力因素忽视非智力因素等等。青海省西宁市第五中学高三学生卢晓珑因考试不理想,在高考模拟考试之后跳楼自杀。九岁的夏斐因为考试成绩没达到母亲的要求而被母亲用棍子活活打死。北京一位即将赴美留学的青年李兵因为受不了父母的管教而亲手杀死了父亲和母亲。这些血淋淋的事例应该让我们仔细反省反省了吧!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学生在学校读书时,曾被认为是智力出众的学生,毕业后却没有什么作为。这说明智力高的未必一定能成才,人的成才除了一定的智力因素和社会条件外,还取决于一些非智力因素。一个人是否能够获得成功除了需要一定的智力基础以外,更重要的是这个人的情商如何,也就是这个人的品德、情感、社会适应能力等非智力因素如何,这恰恰是目前教育所忽视的。

  而人们对于智力的认识也有很多错误的地方,比如:认为懂得多就是聪明;学习的目的就是记住各种各样的知识;知识等于智力等等。

  一般认为智力包括六个方面: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创造力。智力就是获得知识和创造新知识的能力。而按照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中的定义,知识可分为四类:一是“是什么的知识”,二是“为什么的知识”,三是“怎样做的知识”,四是“谁知道的知识”。人们又把它们分成两大类,前二类是事实或科学原理和法则,是可以方案化,可以用编码技术做成软件,因而也是信息;而后二类是难以文字化的知识,属诀窍类知识,只存在于个人的大脑中。人类知识的发展和积累的过程,就是不断地把人们头脑中的难以文字化的知识,转变为可编纂的知识。随着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有可能把绝大部分的可编纂的知识由计算机来完成,人类自身将主要生产难以文字化的知识,以及实现后者向前者的转换,也就是说生产观念、创意和心智。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真正的知识拥有者不再是背诵知识和掌握符号,而是能够不断地阐明未被前人所识别的问题的人,是能够不断地提出创造性解决问题办法的人。传授知识不只是讲清事实(是什么)釉原理(为什么),而要着重教给认识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思维方法(怎样做)。抓住了科学的思想和方法的教育,就真正抓住了“少而精”的要领。要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所以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以及能力的培养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非智力因素以及智力的培养的关键时期在6岁以前,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经过三年的发育,进入幼儿时期,从3岁……6岁是学龄前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早期教育阶段,这是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国古谚有:“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幼儿期是人生熏陶渐染化的开始,人的许多基本能力是这个年龄阶段形成的,如语言表达、基本动作以及某些生活习惯等等,性格也在逐步形成。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认为,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如果把他本人17岁达到的水平算作100,那么4岁时就达到了50.4-8岁又增加了30,8-17岁又获得了20.可见幼儿在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也是进行早期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所实施的早期教育良好,将是孩子早期智力发展的关键。

  目前有种观点认为:真正教育儿童是上小学以后的事,小学以前只是让孩子吃好、睡好、玩好、身体好就可以了,他现在还不懂事,不必费那么多心思去教他,树大自然直。还有一种观点就是幼儿教育小学化,让小孩子学小学课程、学钢琴、学书法、学美术、学电脑等等,而不顾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强行施教。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错误的。其实,幼儿在这5-6年里在不断的学习,他学会了说话、走路;认识了各种事物;懂得了各种道理;还学会了不少技能。幼儿在这段时期,求知欲特别强,学习能力也特别好,而且印象特别深。在这段时期里,品德、性格、习惯、爱好在逐渐形成,是最容易接受各种思想观念的时候,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对幼儿实施科学的教育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如果放弃对幼儿的教育,那就白白浪费了大好时机,以后化加倍的精力和时间也不一定能赶的上来,而且一旦形成一些不好的品德和习惯,以后要想纠正就比较困难了。而不恰当的教育方法则更有害,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造成的伤害,将影响他的一生。

  在教育方法上还有一些是十分有害的:

  1、溺爱型教育,生活上什么都不让孩子做,生怕孩子累着、伤着或者影响学习,什么好的都给孩子,样样都顺着孩子。孩子缺乏独立性,没有动手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差。

  2、挑错型教育,对孩子的缺点看的很重,总是挑毛病,而对孩子的优点总是看不见,很少表扬,相信优点不说不会少,缺点不说不得了。甚至经常打骂孩子。这样的孩子自卑感很强,做事缺乏信心,逆反心理很强,性格孤僻,不宜与人相处。

  3、随意型教育,随家长心情的好坏而采用不同的标准,前后不一致,教育思想混乱,随便撒谎,不讲信用,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所以,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那些家长和老师都来重视幼儿的早期教育,支持幼儿早期教育的研究和普及。本人将致力于早期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来信交流和探讨,给予支持和帮助,在这里先谢谢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早期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