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要盲目相信智商测试的结果

  要衡量孩子的发育状况,现在可是比以前容易的多了,也科学多了。且不说常规的体检能帮助判定体质发育,就连智力发育这些摸不着的东西,也有了量表化的智商测试给予评判。可这林林总总的测试结果,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不能要求成长过程很完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松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于智商测试,诸如身高、体重的体检还比较客观准确。但毕竟,孩子的身体一直处在不断发育的过程中,这些检测结果也只能代表孩子在某个时期的发育程度,不能据此预测其未来的身体发育情况。

  比如,有些孩子1岁时较瘦,五六岁后也许就变胖了;有的孩子小学时相对较矮,可到了初中又突然“长高”了。这种情况很多,也很正常。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不同,根本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李松说,家长应该正确看待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不要过分要求他们的成长过程很完美。

  智商测试受主客观影响很大

  至于智商测试,李松认为,其结果与许多主观和客观因素都有关,更加不能因为分高而自豪,因为分低而郁闷。

  首先,不同的测试方法会导致结果各不相同;其次,一个认真负责、工作阅历丰富的医生与一个初出茅庐、马虎了事的检测者检测的结果截然不同;再次,孩子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检测的结果肯定也不一样。此外,孩子的发育情况同样会影响结果。比如,有些孩子本身较胖,做翻身、攀爬这样的动作,肯定不如体重轻的孩子灵活,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是运动神经或智力发育落后。而有些孩子由于当时情绪不佳,在测试时注意力无法集中,这样检测出来的结果也不准确。

  李松强调,即便智测结果比较准确,也不能说分数高的孩子长大后就一定智商高。“有许多成功人士,儿童时代智商并不高,后来经过自身努力及多方培养,变得很聪明很有成就;许多小时候看起来很聪明的孩子,长大后也照样一事无成。”

  各种测试有其存在价值

  那么,是不是说各种测试就没有意义了呢?当然也不是。定期的体质、智商测试对于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早予以干预是有帮助的。

  如果孩子在3家以上医院做出的智商测试结果都与正常标准相差很多,家长就应该有所警惕,最好请医生做个全面检查,以排除是不是有潜在的疾病隐患导致了孩子的反应迟钝、智商低下。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在3岁以前能及早发现功能发育不良,很多问题都可以纠正。”李松说,比如,如果及早发现孩子有先天性远视、斜视的,可以通过及时纠正避免弱视;听力有问题的,及早发现后,可以选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如果孩子得了脑瘫,及早发现也可以让他通过规范的运动训练,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获得学习就业的机会。

  此外,有些孩子的智商检测结果非常高,或者在检测的过程中,发现在音乐、运动等某些方面表现得特别突出,也有助于家长及早培养其这方面的才能。

  总之,对于这些科学测试的结果,家长不能盲从,也不能完全不信,关键是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智力量表

  年龄测试项目

  2.1个月对测试者微笑或说话有反应

  5.2个月小勺落地能转过头去看

  7.9个月叫名字有反应

  11.2个月学会拿笔

  12个月会翻书页

  17.8个月模仿用蜡笔划道道

  26.1个月用积木排成火车

  27.9个月会折纸

  36个月能比较长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身体发育 智力发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