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的保健功能和营养都有哪些?

  制作酸奶的原料是牛奶、蔗糖和乳酸菌发酵剂,不仅保存了牛奶中所有的营养成分,而且因经过发酵使营养素变得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它在促进生长、改善营养方面的作用更为优越,是母乳之外最为优质的一种营养食品。

  经过发酵后,牛奶中的蛋白质被乳酸菌部分消化,其消化吸收率极高,甚至较大的婴儿也能放心食用酸奶。每天喝1杯酸奶,可为人体提供6克优质蛋白质,相当于一个鸡蛋。

  酸奶中的脂肪含量在0.5~3之间,每天喝一杯酸奶不会提高胆固醇和血脂。经过乳酸菌的作用,牛奶中的脂肪球更为细小,更易于小肠吸收。经过发酵之后,还使牛奶中本来存在的抗癌物质共轭亚油酸含量增加,从而提高了保健价值。

  此外,牛奶中原来含有4.6左右的乳糖,在制作酸奶的发酵过程中部分变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减少了“乳糖不耐”的发生;而且乳酸菌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乳糖酶”帮助人体消化乳糖。因此,即使喝牛奶出现胀肚腹泻的人也可以毫无顾忌地喝酸奶。

  乳酸菌消化乳糖之后,形成了大量的乳酸。乳酸是一种对健康有益的成分,它不仅赋予酸奶以清爽的酸味,帮助酸奶形成细嫩的凝乳,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是酸奶健康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牛奶本身就是B族维生素的宝库,乳酸发酵之后,B族维生素的含量有所提高,特别是维生素B12.同时,牛奶中的钙、磷溶解度也提高,吸收率大大改善。实验证明,酸奶是天然食品中钙吸收率最高的一种。每天喝一杯(250毫升)酸奶,就能有助于改善膳食钙缺乏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酸奶 优质 营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