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给孩子补充维生素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如何使孩子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经常有家长询问,是否应该给自己的孩子补充维生素产品?对此,笔者简单的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各种组织细胞在不断增殖,每天摄入的营养除了供每天的基础代谢和活动外,还应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元素,其需要量均高于成人。但儿童的各种生理机能均未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较差,营养与膳食安排不当反而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机体免疫,甚至损害智力发育。

  【认识维生素产品】

  维生素产品主要分为治疗用的药品和保健品类的营养补充剂两大类。是否要服用维生素产品的问题就和经常谈到的是否要使用其他营养补充剂或保健产品的问题一样。

  维生素药品,是用来治疗和预防维生素缺乏病的一种药品;而维生素补充剂则是用来弥补由于饮食不当或短期营养素供给不足的一类功能性产品,它本身没有治疗和预防维生素缺乏病的作用,但是它具有改善维生素缺乏症状的功效。

  知道了以上两类产品的定位,家长们就应该对他们的使用时机有了初步了解。也就是说,临床被确诊为维生素缺乏病或者为了预防维生素缺乏,就可以使用维生素药品;如果是为了改善不严重的维生素缺乏症状或者是为了保健、提高机体相关维生素的储备量等考虑的话,就可以补充维生素补充剂了。

  【儿童应合理补充维生素】

  一般来讲,如果孩子能够得到他这个年龄阶段应该获得的充足的维生素的话,就不需要额外再补充维生素产品了。当然为了保健的目的,为了储备充足的维生素,在不会引起维生素摄入过多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孩子适量服用一些维生素补充剂。

  但家长一定要注意,维生素补充量不宜过大,最好在有经验的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家长若没有经验通过膳食为孩子补充的维生素的话,就可以在短时期内使用维生素药品或者补充剂,起到弥补维生素不足的目的。

  但要注意的是,切不可长期使用这些产品,因为无论是药品还是保健产品,长期使用会不同程度地对人体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希望家长朋友能很好地重视孩子日常饮食的科学性,通过这种最安全的方式来补充维生素。

  在我们国家,孩子们经常缺乏的维生素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B1、B2、B3、叶酸、维生素C等,为了帮助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的早期维生素缺乏症,笔者将搜集到的常见维生素缺乏的表现列举出来,供家长们参考。

  【各种维生素缺乏的表现】

  维生素A缺乏

  孩子皮肤变得干涩、粗糙、浑身起小疙瘩,形同鸡皮;头发稀疏、干枯、缺乏光泽、指甲变脆,形状改变;眼睛结膜与角膜(俗称黑眼仁)亦发生病变,轻者眼干、畏光、夜盲,重者黑眼仁混浊、溃疡形成,最后穿孔而失明。

  维生素B2缺乏

  孩子颜面部皮肤微红、油腻、起鳞屑,医学上谓之脂溢性皮炎,既影响美容又可招引细菌侵袭,患上毛囊炎。同时,舌头、嘴唇及阴囊等多处亦可发炎,疼痛不适。

  烟酸缺乏

  皮肤变得特别“娇气”,一经阳光暴晒便产生斑疹,脸皮增厚、粗糙,医生称为糙皮病。此外,舌炎、腹泻、头痛、失眠、烦躁、痴呆等症状亦可相继出现。

  维生素C缺乏

  维生素C在造血、保护血管、促进脑发育方面的作用突出。若摄取不足,首先表现出来的是食量减少、贫血、牙龈、鼻黏膜及皮肤出血等症状,智商低,其发育较同龄儿童落后。

  维生素K缺乏

  维生素K是体内的一种凝血成分,其量不足可导致全身各处出血。轻者皮肤与外界物体碰撞即发乌或起青色,重者口腔、鼻黏膜、胃、肠以及泌尿道等处自发性出血。如果出血部位发生在颅内,可致命。

  维生素D缺乏

  这是人们所熟悉的小儿佝偻病之罪魁祸首。

  叶酸缺乏

  叶酸是造血的重要原料之一,摄入不足可引起贫血,表现为面色苍黄、头发干黄,少动懒言,皮肤有出血点。显微镜下可见红血球数量减少,但胞体增大,谓之大细胞性贫血。

  【日常食物中的维生素】

  其实,日常食物中本身含有丰富的上述维生素,为什么不少孩子会产生维生素缺乏呢,病根在于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只要坚持均衡膳食的原则,注重食物品种多样化,就可防患于未然。最后给广大家长朋友们一个青少年膳食宝塔,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合理的参考利用。

  第一层(底层):谷类

  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提倡多种谷类混吃。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第二层:蔬菜和水果

  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第三层:鱼、虾、肉、蛋类

  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它们彼此间营养素含量有所区别。每天应吃150~200克。

  第四层:奶类和豆类食物

  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粉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每天应饮鲜奶250~500克,吃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

  第五层(塔尖):油脂类,包括植物油等

  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不超过25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蛋白质 生长发育 维生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