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宝宝对于性相关方面的疑问

  孩子6岁之前的性教育,父母的作用无疑是最重要的,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教师。因此,一旦孩子无法从父母处得到帮助,便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孩子们眼里的“性”并没有成人所附加的那些色彩,他们仅仅将其理解为一种类似于游戏的行为。和饮食功能、排泄功能一样,性的功能也是我们身体所具有的功能之一。孩子对性器官的认识和对手、脚、眼、嘴等的认识没有什么不同。父母遇到类似情况,可以这么做:

  情景一

  “我怎么不能站着小便?”

  3岁的美娜很奇怪:为什么小哥哥能站着小便,我就不能呢?我要试试看。

  美娜把裤子尿湿了,妈妈一看火冒三丈:“你是女孩子,为什么要站着小便,裤子湿了看你怎么穿!”美娜知道自己肯定做错了,但是为什么不能呢?她还是不明白。

  好奇惹的祸

  三四岁的孩子特别有好奇心,这说明孩子在探索自己和他人。妈妈可能意识到美娜在模仿男孩,不过她的反应却是错误的。对着正在小便的孩子大声斥责,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些生理后遗症,而且妈妈也没有明确指出美娜的错误在哪里。

  “男女有别”

  妈妈温和地说:“美娜,很着急也不能站着小便啊!”“可邻居哥哥小辉是站着小便的!”“小辉是男孩,男孩有小鸡鸡,所以站着小便不会尿湿裤子。男孩和女孩是不同的……”

  与孩子谈性,家长的语气宜和缓、温和,忌恫吓、威胁。特别是对于孩子的一些模仿行为,更应在劝解后,借此机会传授相关知识,这样的话,孩子接受起来就比较自然。

  情景二

  幼儿园里的“爱情”

  鹏鹏最喜欢琪琪了!今天,他和晶晶在娃娃家“结婚”了,鹏鹏当爸爸,琪琪当妈妈,他们还相互拥抱、亲嘴呢,喜欢一个人当然要这样喽!

  单纯的模仿

  不少家长觉得孩子的言行很好笑,对这种现象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殊不知家长的态度会强化孩子的模仿行为,让他以为这是妈妈所赞同的、喜欢的。而有些家长发现孩子的行为后会大吃一惊,然后表现出一些过激反应:“你这孩子,这么小就不学好,大了还了得?”“这孩子这么小就耍流氓,长大肯定不是好孩子!”……这些话很容易在孩子心灵中留下阴影,有的孩子会由于逆反心理而更频繁地模仿这种动作;有的孩子会产生自卑感,从此不敢和异性伙伴游戏接触,导致日后人际交往困难。

  “拉手就行了”

  孩子间的拥抱亲吻属于纯模仿性的行为,他们用从大人那里学来的动作语言来表达自己天真的喜爱之情,所以家长对此不必过于担忧。家长可以对宝宝说:“我知道,你拥抱她是想和她做朋友,不过好朋友手拉手一起玩就可以了。”

  情景三

  “两只狮子在打架吗?”

  东东最爱看《动物世界》了,突然,电视里出现了两只狮子交配的镜头,妈妈很尴尬,她想转移东东的注意力:“宝宝,你想不想听妈妈讲故事啊?”可正看在兴头上的东东当然不想听故事,他好奇地问:“妈妈,两只狮子在打架吗?”

  欺骗产生负作用

  不要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而告诉孩子错误的答案,有些妈妈还为这种错误的行为感到自豪,以为目的达到了。其实不然,孩子回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互相交流的时候知道父母在骗他,对父母的权威就会产生怀疑。

  “为生宝宝做准备”

  你可以心平气和地向宝宝解释:“宝宝,它们并没有打架,它们在为未来宝宝的出生做准备,我们把这种行为叫做‘交配’。交配后才能生下狮子宝宝。你想想,爸爸妈妈这么爱宝宝,等到小狮子出来后,它的爸爸妈妈也会很爱它的……”父母应该正确、科学地引导孩子。只有这样,孩子下次再面对这种场面才会见怪不怪。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好奇心 性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