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假期生活应该如何度过?

  孩子的假期长了,在整个小学的六年中,所有假期之和几乎占了他们宝贵年华的一半。他们应当怎样度过这漫长的假期呢?我想,一是切不可让他们无所事事,放任自流,无聊懒散,任其所为;二是不能排满集体活动,塞满家庭作业,搞什么集体补课之类,让假期变成学校生活的延伸……重要的是我们要领悟到,假期生活的意义在于弥补孩子们平时生活情趣的不足,大幅度地提高儿童的素质。假期是最宝贵、最难得的素质教育园地。

  当代的小学生,由于小时候普遍缺乏科学、丰富的早期教育,加之社会上应试教育思想的偏颇,他们上学时的学业负担普遍较重,学习日甚至比父母的工作日还长,精神压力大。我曾看到一个外祖父写的呼吁文章,深有感触。

  我小外孙是我独生女的独生子,今年9岁。他6岁上学,上的是重点小学的实验班。据说,他们90分才算及格。有一次,他数学得了89分,回家就挨了打。我一看,小屁股被打得红一块紫一块的,真心疼,就亲他的小屁股,眼泪一滴滴落在他的小屁股蛋上。他妈妈就叫:“你就是溺爱!都是你给惯坏了!”我说:“我反对打孩子!”她说:“不打能行吗?不从现在打下基础,考不上重点初中,就考不上重点高中,更考不上大学了!现在不叫打,将来在大街上卖袜子,反正你看不见了!”我一想,我已经70多岁了,小外孙才6岁。算一算,我得活到90岁,才能看到他考大学,可我到现在还没那个雄心壮志能活到90岁!所以,尽管我反对棍棒教育,也无法反驳我女儿!

  我女儿一家在别处住,星期三、星期六回到我这里住。有一个星期三的晚上,小外孙撅着嘴低着头进来了。我一问,原来是“默百词”(他们班要求一个星期要会认会写100个生词)得了2分,一天没给饭吃。我又心疼得不得了!找了找,只有点剩饭和一个土豆,就赶紧给炒了。他吃得那个香啊!吃完了,您猜他说了句什么———把嘴一抹,说了句:“再得2分,还在星期三得!”他妈妈没听清,就问:“你说什么?”我忙替他掩饰:“他说‘保证以后消灭2分’!”他妈妈不信,说:“你们俩啊,是一丘之貉!”

  去年的一个星期日,小外孙回到我这里,还得做作业。做了一会儿,我关心地看他做得怎么样。一看,他课本旁边放着《小朋友》,正在那儿专心地看呢。我忙悄悄地跟他说:“别看了!先做作业吧!你妈妈看见又要打你了!”谁想,我那8岁的小外孙,竟说出来这样一句话:“叫她打死我吧!我本来就不想活了!”我听了,心就像被猛刺了一下!

  我不觉想:20年代,在黑暗的旧社会,我每天走一二十里地去上学,放学回来吃一点剩饭,从来没有过“不想活了”这样的念头。可是,在幸福的80年代的新中国,一个8岁的孩子竟会说出这样的话,能不令人痛心吗?!能不引人深思吗?!那么好的《小朋友》,8岁的孩子那么喜欢,可是因为作业太多,连看的机会都没有。我要为我小外孙呼吁,为3亿儿童呼吁:请把他们从“题山”中解放出来吧!请给小朋友们看《小朋友》的时间吧!请还给他们星期天吧!

  小朋友没有时间看《小朋友》,这确实令人深思。现在好了,孩子的假日更长了,假日正好用来让孩子多多自由活动,给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全面增强他们的素质。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小学生假期指导”(简称“假期指导”)了。

  “假期指导”是“早教方案”的补充,是全面提高儿童素质系统工程的一部分。这个“指导”对小学生家长来说,主要是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的参考和启示;对孩子来说,这个“指导”是一种引导,力求为他们打开假日生活的斑斓世界。

  在写作过程中,我曾把手稿给一些小学生家长看过,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说,你的道理讲得很多,也很吸引人,只是应归纳一下,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努力,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于是我重温了“早教方案及实施要领”,也写一篇类似的“假期指导及实施要领”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假期生活 作息时间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