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应该对自身的教学方法进行思考

  在我们实际工作中,教师的教学反思常常存在着重视活动前的准备和设计,而对教学活动后的反思和总结有所忽略。有的教师在反思时不是对教学过程作了简单的描述,就是对教学目标、手段等作笼统评价,缺乏对教学现象与教学本质的深度思考和有效教学策略的高度提炼。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我们采取了“先行实践,研究反思,连环跟进”的教研方法,引发不同层次的教师深入广泛的思考,形成研究态势。首先把愿意敞开自我、敢于质疑、善于反思、勇于引领、乐于分享的具有理性思考和实践经验的成熟教师和一些有悟性、有活力的青年教师组成不同年龄结构和不同智慧互补的先行研究群体,把这些教师整理的活动案例及反思拿出来,大家共同讨论分析,并请专家针对教师反思中的困惑问题进行指导,使教师们通过学习,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反思?”和“为什么要反思?”从而有效的提高了教师对自我活动的评价。

  在边学习、边反思的过程中,教师们开始发现,及时的反思可以帮助教师更有目的地捕捉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喜欢的内容;可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选择大家感兴趣的活动。并从活动的开展中帮助幼儿梳理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的体现了幼儿的主体性和教师的引领指导性。由于教师们反思的技能不断提高,她们驾驭孩子的能力也在不断的进步。那么,什么样的“反思”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有效、更有帮助呢?我们归纳了以下几点:

  1.教学前教师设计的计划或对幼儿的期望是什么,你班幼儿对该活动的生活经验有多少,该活动对你以后的教学有什么启示、对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有何帮助?

  2.今天的教学目标是什么?你要解决幼儿在哪些方面出现的问题或帮助幼儿形成什么样的新知识和新经验?

  3.今天的活动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你觉得还有什么不足?怎样改正?

  4.你在今天的教学中,用了哪些方法来评价幼儿,你认为这些方法好吗?为什么等。

  有了反思目标的定位,教师们更明确了反思的重要性,几个骨干教师率先体会到了教学反思给自己工作带来的帮助,我们及时的把她们的教学活动案例和反思张贴在学习园地中,推荐给其他教师们,进行交流,从而带动了一部分教师反思能力的提高,先行实践、研究反思、连环跟进方法,促进了教师专业化的成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兴趣 学习兴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