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孩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又发新园报了!”孩子们看见新园报高兴得又蹦又跳。正好是喝完牛奶的时间,外面仍是“桑拿天”,户外活动改在室内了,我和孩子们可以一起欣赏园报了……

  孩子们最喜欢看的要数“亲子分享”版了:

  “这是英语故事,red ,yellow,green,bule ……”

  “老师,这是树叶找妈妈吧!”

  “这个叫‘按点圈物’。”

  ……

  孩子们手捧园报看得认真极了,里面的每一个字都读得很认真。这时,只听龙龙大声叫“老师,这个是藏宝图吧?”孩子们的注意力都被这句话吸引住了,马上都问哪个是藏宝图。原来,他们把“相同位置涂画”这个图看作了藏宝图,觉得很神奇!我看见孩子们对这个图很感兴趣,就和他们一起来分享了!

  我问孩子们:“你在图上看到的是什么样的画?”孩子们似乎不太听得懂我的问题,看着画显得有点迟疑——“是在小格子上图出来的房子和树。”张昕晴抢先回答了我的问题。其他的孩子听了她的回答似乎才明白我的问话,于是纷纷议论起来:

  “这是数着格子画出来的画,我会画!”

  “我可以把它印下来再画!”

  “我先把图剪下来贴到另一张图的上面!”

  “我用尺子画,这样才能画的直!”

  ……

  听了孩子们的发言,我看出有的孩子还不是很明白这个图的要求,于是又向他们做了讲解:“小朋友,这个图的意思是让小朋友在右边的格中图上颜色,让左右两边的图案相同,刚才你们说的呢,有的是借助了工具来完成,其实它要求我们只用笔和眼睛来完成,不过,需要小朋友要仔细数清楚格子,每部分的颜色都在哪个格子上,然后在右边的空格上涂出左边的图案,明白了吗?”孩子们那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里充满了满足的喜悦,异口同声的说:“明白了!”“那我们一起来做吧!”孩子们高兴的去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笔开始涂起来了,教室里刚才的沸腾劲顿时停下来了……

  我觉得这次有趣的活动,不但培养了孩子的空间知觉,同时这也是培养幼儿观察能力、注意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对于幼儿园老师来说,除了要关注孩子们的兴趣点,更要以专业幼教工作者的眼光去“解析”这些兴趣点,看看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是否对其发展有促进作用,而不是一味地追随儿童的兴趣。

  王老师及时抓住孩子们对“藏宝图”的兴趣,将对儿童空间知觉、注意力和观察力的培养寓于游戏中,虽然挖掘的深度尚有待加强,但仍体现了她较好的教育敏感性。如能进一步挖掘,将会更好地发挥“以小见大”的作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分享 户外活动 兴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